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宋皇毅-演講心得-道是無情卻有情

宋皇毅-演講心得-道是無情卻有情

峰迴路轉,迎來曙光

01/14這場演講前,我報名了警政署資訊室的支援職缺,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工作,但一路走來困難重重,報名時成功的說服隊上長官同意我這次的報名,但將報名表送到總隊後,總隊人事室的簽核意見「考量本總隊勤、業務繁重,宋員如佔本總隊預算員額長期支援警政署資訊室,恐影響刑事警察大隊勤、業務之推行,爰建請不予同意」,看到這個意見心想完蛋這次機會可能又沒希望了,就連向署報名的機會可能也沒有了,心情從「失落到憤怒」,所以壓抑著情緒打電話跟總隊科員理論了一番。

在電話中我覺得我進步很多,如果是以前的我可能就跟他理論了,但這次我靜靜的聽他說完他的立場「基於人事單位的立場,因為是佔缺支援所以對機關會有影響,我必須站住立場,先跟你說聲抱歉」 當下的我覺得好像有被說服,但因為情緒的影響,導致我一直卡在「為什麼是由一個非資訊專業領域的人來說我不行,而不是我報名了但因為學經歷不足而被淘汰無法錄取」,自身情緒想法壓過了理性的那面,所以我就想剛好週末要去聽演講那我的題目就是「理性捍衛自身權益」,我的立場就是至少給我一個去署被打槍的機會吧⋯⋯如果因為人事室的意見讓我連參賽權都沒有真的很無語,帶著這樣的疑惑來到了演講,但我還是克服不了在大家面前發言,想說算了...反正老師說演講會適用到所有人身上。

果真為我解惑了!「定位身分,由身分去決定該怎麼做」,聽完演講後我更能理解人事室的想法,我想如果我是人事室科員,我在人事室這個身分,我的確要為了總隊整體運作著想,從身份去看事情一切就說得過去了,我也不再有任何情緒起伏,而是想起一段話「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面前。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我思考著那我該怎麼做才有機會擊垮這道磚牆,很幸運的是資訊室的警務正非常支持我,也跟我討論了許多,建議我可能再提供哪些資料會更有說服力,資訊室從警務正到主任都很認真的在幫我打筆仗,老實說我真的很感謝,但警務正還是告訴我最後的決定權還是在總隊長。

我能做的努力我都做了,一路上也有許多人幫忙就看總隊長的意思,就算不同意我也不覺得憤怒,可能是上天覺得我的努力還不夠,要透過這件事情告訴我必須要持續精進直到機會再次來臨的時候,過完年後1個好消息1個壞消息,好消息是總隊長批准同意了!壞消息是已超過報名時間,但是報名表還是有送出去,所以不斷的告訴自己沒關係至少送出去了,一切就看上天的安排,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要我們從中去體會到、去學會一件事情,不管怎麼樣都是幫助你的。

就在今天2月的第一天,我接到了署資訊室的電話「想問一下你什麼時候方便過來支援呢?」但讓我訝異的是,聽到消息時我沒有想像中的那樣興奮,心情反而很平靜,我也不知道為何會這樣XD,但我還是很開心有錄取~雖然支援時間還沒確定,但預計是2/14那天報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過年期間,從GOOGLE MAP體會人生

這次過年南部大塞車,不管去到哪都是塞車,我從塞車中體會到的人生是這樣的:

會用GOOGLE MAP導航的人95%都是確信因為它能讓你以最快的時間抵達你的目的地,過年期間我們一家人出去踏青,在去之前爸爸設定了地圖顯示了行駛路線及預計行駛時間1小時30分,但在啟程沒多久聽到廣播說國道在塞車建議改道,所以我們決定不要走原本地圖的建議路線,最後我們的行駛時間遠遠超過了原本地圖預計的時間。

這時我腦中就閃出一個想法,為何我們平時確信95%準確的產品,我們要因為其他外來的聲音建議,而去改變原本的行駛路線呢?最後得到的結果還是不好的,我就思考如果今天我們有一個目標想去達成,你也規劃好了你達成目標的進程,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如果有人跟你說「喔~你選擇的這條路不好啦,以後沒出路,應該要怎麼樣…」之類的話語影響你,那如果你沒有堅持住,相信了這些會影響你的建議,是不是就會跟塞車的情形一樣,最後你到達的時間晚了許多呢?

我覺得如果你的目標是在經過你蒐集許多資料、準備了很多而去規劃出來的,那這時候就好好相信自己的規劃,不要因為外來因素而去改變你的規劃,畢竟這是自己精心規劃出來的,自己的規劃不會害你,就算花的時間比別人更多那也沒關係,至少不是因為外來的影響導致無法達成目標或是花更多的時間。呼應演講的重點「很多恐懼、情緒導致無法去行動,幻想讓你做無意義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