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晉 - 感受、傾聽

神明出詩 - 李晉  - 感受、傾聽

      今天跟家長開會的時候,就讓自己專注傾聽,並且去感受對方在說話的頻率,以及想表達的意思;比如第一位家長,當我們在一開頭把基本的說完之後,就開始在每一句話結尾加上「謝謝老師」、「我會再注意狀況」、「謝謝你們的耐心」(後續兩三句也是),就覺察到對方目前是利用工作中的空檔,因此很想趕快結束,但又很難開口說要結束,所以才會不斷地說著謝謝。從來回兩三次的過程中,明瞭媽媽的狀態是急躁的,她要的就是想聽完孩子狀況後就趕快結束,而我們要的就是該告知的都給告知,學生的狀況則可以後續再說,也就是一開始我們雙方的要是有些微不同的;於是思考了一下怎麼做會比較好,就決定只講必須要告知到的(如:規劃、服務),而其他的可以後續再說。

        而第二位家長則是在對話過程夾雜著「我們採取放任式管教」、「我比較不會教他們讀書」、「我們只要求他們會照顧自己」,從家長的對話裡,可以感覺到她不知道怎麼帶這樣的孩子,所以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以及對學校老師很不好意思,所以在每一次講完學生的學習、情緒等狀況,就會先說「真的很讓你們費心」,所以這位家長要的就是學校老師能幫她顧好在校的狀況和生活就好,以及用不知道、不會來捍衛;而我就只分享學生的進步,以及後續的規劃。

         接著在晚上點香請靈出詩,得到:

「 拆開包裝見所要,我有他有在互相。

  運用感知知過往,討論問題再行方。」

        靈告訴我,在對話中要拆開包裝來看見對方和自己的要,我與對方就是在為了彼此的要而互相交手、互動、來回。在這過程中要運用感官、覺知去瞭解整個來往的過程,才能從中找到問題,並朝這方向執行。

        今天的會議裡有去覺察到自己和對方的要,也有去思考怎麼做可以更好(如:維持良好關係),只是以當下來論,比較偏向滿足對方的要,而沒有去讓自己也能要到原先的目的(如:講述學生的學習狀況、家長可以協助的部分),所以下次要再調整、修正如何能夠做到當下都有滿足彼此的要。謝謝神明、老師和靈的提點,執行才能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程度,以及明瞭實際的情形,讓自己再持續操作、修正,把理論與實務結合一塊,達到合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