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 李晉 - 清楚對方狀態

神明出詩 - 李晉  - 清楚對方狀態

         今天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明瞭就是沒興趣,給竿也可再給魚。

   坐旁觀看事何展,拋甩有問再行旁。

   自在穿梭眾人間,無求無進待問津。」

        靈提醒我,當明確瞭解對方的狀態時,除了給竿子之外,也可以給魚,然後看待事情的發展,等對方主動問、主動求助再去協助就好;過程中不必過度去要求對方或是進入局裡,就等對方想知道怎麼做再來說,這樣我就能自在地遊走於自己的人際、生活圈。

       好比說跟同學互動的過程裡,同學難免會抱怨生活,以及說著「我個性就這樣,很難改」、「我自己可能就是怎樣的人,所以....」...等等的各種起手式捍衛、不願意改變、不承認。而我如果想幫忙,對方又沒求助,那就是囉嗦,所以可以提自己是怎麼做的,以及有什麼樣的不同、感受,並且可以用個情境試著讓對方想一下自己這麼做,以及感受那樣的美好,那就可以先停在這裡,不必要對方一定得怎麼做、或是要介入對方的局裡。

        而就在打坐完回家路上,剛好有個朋友打給我,說著近期工作的忙碌,以及分享她朋友詢問參加婚宴意願時,對她的抱怨和情緒勒索(朋友的朋友事件簡要:女方執意北部辦婚宴,已經跟男方有點小爭執,後來雙方各自邀請親友時,男方的親友很多願意從南部北上,但是女方的親友卻常發生不讀不回)。原本聽完之後有一些想法,想說可以分享給朋友去處理,但是想了一下我可以怎麼做對自己更好,以及對方沒有想要做什麼改變,就只是控訴和抱怨,就稍微分享自己曾經也有的類似事件,以及我現在覺得的感受,這話題就停在了這裡;後面也閒話家常一下就結束了對話。

        在這個當下我感覺到一種輕鬆、自在的感覺,與之前刻意看待有很大的不同,是一種清楚對方的狀態而去做出的決定,沒有壓抑或是刻意,就是一種很輕鬆、很明白的方式去處理,以及發現了會與這樣的人互動,我要的就是「想呈現和用自己所學的去幫」,但是卻沒有搞清楚和弄懂對方的狀態是什麼(如:沒意願改),所以才會搞得很費力,跟對方互動又沒能量,然後又沒去瞭解和意識到自己的要,以及可以怎麼要到。

         在工作上有操作出的,也在今天這個過程操作出去了,接下來就是要持續做、操作到生活每一處、每一刻,然後從中不斷調整,讓自己可以把學到的程式、操作,甚至是道,執行、操作出去,自在地遊走在人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