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周若蓁-給予

生活有感-周若蓁-給予 

店裡有一對跟我們很熟的保險業務員雙胞胎妹妹常客,妹妹幾乎把所有同事都帶來過覺咖啡一輪,同時也把親朋好友、客戶都帶過來,今天下午的時候突然訊息我說要預約位子談客戶,在預約時間前妹妹先抵達店裡,跟我聊天說到,本來一開始想說約在客戶家附近的咖啡廳,但因為客戶附近的咖啡廳營業時間都只有到19:00,且也找不到舒適的環境,一想到咖啡廳就想到覺咖啡,便跟客人約在店裡談CASE,雖然我們營業時間是到20:00,但看著妹妹還在賣力的談CASE,我們也不催他讓他安心談,縱使已經打烊,我看著他壺裡已經沒有茶了,便主動幫他加水回沖。

後來我想了想,為什麼覺咖啡那麼多老客人很愛一直來,不僅都會一個帶一個,還有些熟客一週甚至連續來個四五天,也常常會帶東西跟我們分享,原因就是因為我們先不計較的給予,就像妹妹為何一想到要到咖啡廳談CASE就想到覺咖啡,因為有感覺被真誠對待,回到自己秘密基地的感覺,也有常客曾經說過會很愛來覺咖啡就是因為我們服務好,一來會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

今天跟妹妹聊天的過程再加上種種的回顧,想到老師曾說過的給予的「予」,「予」在古文其實就是「我」的意思,看似給予是先給出去,但最終都是在「給我」,懂得先給予的人最後還是回會到自己身上,不僅在店裡與客人互動讓我看到了這件事,同時也可以套用在任何的人際互動上。貴人都是自己創造來的,就像我們先不吝嗇的給予客人溫度、關懷及尊重,客人也就會將這樣的能量做良善的循環,不斷的帶更多人來店裡,好事物總是會跟好朋友分享,而這樣的方式也套用在與他人互動中,先不吝嗇的給予,尤其是智慧,將會越給越多、越給越有能量,自然而然貴人也會越來越多,視野也會越來越寬廣。

謝謝透過一些生活小瑣事讓我能夠去領悟到一些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