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4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蔡政翰-清楚表達

生活有感-蔡政翰-清楚表達

今天和朋友line討論事情,期間朋友講到A問B某件事情改時間是否可以,後來才發現其實是B向A提出想改時間。至此我發現如何表達清楚超重要,一件事情用不同字眼就變成完全不同意思,這也是造成誤會的原因。

以前我對於用字遣詞沒那麼重視,覺得有表達到就好,不管用什麼詞彙,做業務幾年下來,開始體會到用詞精準的重要性,一句話可以表達的不要用兩句話,可以少說的不要多話,一次針對一個問題表達就好,不可以設定對方都懂,要核對雙方都了解後才能進行有效的溝通。

這陣子我覺得開始喜歡仔細聽別人說話,我想了解對方的說話邏輯和用詞遣字,然後再敘述我想表達的內容,看對方是否有聽懂,我感覺開始對“讓對方了解我想表達的事情”有興趣,想看看我這樣表達或那樣對方能不能聽懂,我有發現最近情緒有些急躁,想要趕快讓對方了解我的意思,但適得其反,反倒是靜下來慢慢說,對方才能聽懂,最近越來越能體會“緩清達人心”的意思,我會持續調整自己,讓自己越來越會表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