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7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李晉- 如何不壓抑

共修心得- 李晉- 如何不壓抑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聽「如何不壓抑」這場演講,第一次聽的時候是在八月,瞭解到自己長期用壓抑來去要,但是又要不到;而這次聽,最有感觸的仍有壓抑是為了要,以及停看聽。因為最近的事件(如:溝通、蛋糕、錯字),也是有著壓抑的成分在,好比幫人送蛋糕,在被對方控訴、怪人的時候,我是不舒適的,我把自己的不爽、情緒給壓了下來,想要到關係的維持,那這關係為何要維持呢?如果一個人長期用這種操作對人(或對我),那我就得去看我要的是什麼,停下來去思考、去看與對方的互動、聽從內在聲音,進而去執行收到的訊息。

       接著,在靈動的時候,總覺得有些動作很卡,而在做的同時,似乎又能看到自己的動作是什麼樣的卡,或是感受到哪個地方有卡(如:腿的筋拉到會痠痛,就會在伸出去過程停頓而不流暢)。後來就收到靈給的詩句:

「伸展卡住未伸出,各種想法組極致。

  壓下情緒和訊息,認為此法能要到。

  遇事先決停看聽,執行所收莫猶豫。」

      靈告訴我,壓抑就像肢體的動作一樣,有念頭想伸展時,卻沒有完全伸出去,會有著各種的想法來阻礙自己去盡全力做到極致(如:痛、痠),就像面對各種事件一樣,會有「我這樣會不會傷害對方?」、「對方會不會這麼想」…等等的念頭來使自己沒有去執行、盡心盡力。而會想著要壓下情緒和收到訊息,就是覺得用這樣的方式可以要到,但是卻會讓自己不舒適,而結果若又沒要到,就會更加不舒適、後悔、控訴…等等,然後再用同樣的操作在類似的事件,反覆循環下去。

      最後,靈提醒我,遇到事情可以先用停看聽的策略,來讓自己可以從局外(或較高)的角度去看自己(或整個事件)、瞭解自己現在所處的位置、是要什麼….等等,並在收到訊息的時候就執行出去。

      而在心得分享的時候,我是分享今天搭捷運的事件─在月臺撞到人。在這事件裡,我只記得自己搭乘上電扶梯,要往月臺走,但是下一刻卻是睜眼撞到人(沒有電扶梯到撞人前這段路的印象),當下道歉,事後也沒有覺得「對方會不會PO文」、「會不會告我」或是「我剛剛怎麼這樣」之類讓自己,就是一個想法撞到人。

      但是講完沒多久,就一種「我剛剛在說什麼?」的感覺,但是又可以知道自己剛剛整個過程,如同事件裡我在撞到人之前是處於無覺知(可能睡著)的狀態,但是在幾秒後卻又像看回顧一般,知道自己整個過程,就像肉身在走路,但是我有在旁邊看。而這樣的狀態從上周到現在也發生三、四次,都是在很安全(或影響不大)、機械式動作(如:吃飯)中發生。

      後來跟幾位師兄討論,以及去詢問靈,有著「當下處於極度放空(沒覺知)」、「賴靈(事後看見)」、「從旁觀看自己的操作、行為的感受是什麼(目前還沒操作到並行)」等在其中,表示之前發生的時候我沒有去瞭解會有這樣的狀態所給予的意義是什麼,以及有想到今天會撞到人,也是因為在捷運上有感受到該先閉眼休息,但是我壓下了這個訊息,選擇先看手機再休息(這也是一種壓抑)。最後,最近也有感受會卡卡的,可能也是新程式還沒操作習慣,所以做起來會很卡,還沒有全內化、適應、執行出去。

      謝謝神明、師兄姊、我的靈,要讓自己學會在操作的同時也帶著覺知看到自己當下的操作,並且在事件發生的時候能從旁而看,以及不會、有問題、覺得卡就要去問、去感受、去瞭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