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0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比較心

智耕心田 - 李晉 - 演講心得 - 人為什麼會有比較心

       今天演講聽完,才知道自己以前沒想過要活成怎樣,也沒有藍圖,甚至就只是覺得別人很厲害、很羨慕,而不想努力去得到,然後在那覺得時不我與、我做不到、我沒有才能,就這麼活著;加上也沒有去運用好「自己」,大多用在毀滅、傷害自己的地方,如:玩遊戲、把身體搞得很僵硬、運動傷害…等等,那當然會在比較之後,覺得自己不如人,然後又沒學習心,就沒有然後了。

      而現在就要讓自己在比較的同時,去覺察到這是一個學習的開始,如同看到自己同事的認真、專注在準備考試,那我就可以回看自己,有跟他們一樣(甚至還多)的努力嗎?他們的努力和自律,有我可以學習的地方,而我就是要納進來,讓自己也學會這項能力和刺激自己的動力。

        除此外,我也要先畫好未來的藍圖,如:年底前把行政業務跟資料全部完成、先從某科複習、每天寫考古題幾篇…等等,來去建構出我所想要的建築。

     最後,老師所提的宇宙是自己創造的,人與人間就是不同的宇宙在互相碰撞、影響、學習,以及從哪進貨,就會讓自己呈現的不同。

        而這也像現在的工作一樣,我要練習去瞭解學生的宇宙,從中看見他所需要的、缺少的,然後從我的宇宙分享出去,或引導他可以去哪進貨(如:專家、網路),不只能建構自己的宇宙,也能學習真誠的關心、同理…等等的能力。

      謝謝老師,破解的許多現有在人際互動與工作上的問題,接下來就是把進的貨(以及自己本身有的)給運用出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