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李晉- 細節

神明出詩- 李晉- 細節

       今天早上師姐回饋我有錯字(昨天也有),要思考一下為何有相同的問題。在看到的時候,我第一個想法是「@@!」,因為在傳出去之前,有再去確認,也有更改了兩、三個字,沒想到仍然有沒改到的。

       後來就去思考這個問題,撇除粗心、不專注的部分,也存在著習慣、設定或預判在其中(如:看幾個字會下意識直接整句,但實際上根本還沒看完這句),甚至是心態上有著想趕快解決、急、懶存在著,或是沒再確認、沒全然投入、沒做到極致,導致在校閱的過程中忽略、忽視了細節之處。(如:早上在檢視有無錯字的同時,學生發生問題行為,心就有些浮躁、急)。

       下班去打坐的時候,請靈出詩,得到:

「看似有做心未定,粗心未察任憑過。

  忙中有錯急生惰,未有全然沒極致。

  魔鬼藏在細節裡!」

      靈提點我,在校閱字有沒有錯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有在做,但實際上心根本不安定(如:受到周遭干擾),讓自己粗心、沒覺察、沒覺知、沒落實再確認,就這麼讓它過去(如:早上處理完學生問題行為後,我可以重新再確認一次剛剛在看的地方,或是直接重頭;但是我就這麼直接放給它過,繼續看下去)。

       當感到忙的時候,就容易有錯產生,急的時候就會有惰性的浮現,就沒有全然投入與做到極致了。(如:急著要下班,就把東西隨手放,沒去思考這東西放著的位置有沒有問題,或是就這麼忘記雨傘)。

       而最重要的是,魔鬼藏在細節裡,無論是在做事的過程(如:檢查錯字)、人際互動(如:表情、動作)、運動…等等,都要去注意細節的的地方。

       這也讓我想到自己手指、膝蓋、腳踝、手腕...等等,很常痛或發炎,也是自己沒有去注意到細節,或是心態上有問題(如:某個動作拉到會很痛,想趕快結束,沒想到反而讓自己受傷)。

      最後,在晚上時,師姐有提這對一般人而言是很簡單的事,我自己這幾次就沒做到,那我的學生做不到不就顯得理所當然? 對阿...我自己都沒做到,要怎麼去要求學生?我允許跟接受自己有這樣的心態和失誤,那我又有什麼不允許、不接受學生出現同樣的情況呢?甚至還用一般的框架、設定去對待非一般。 不過重點是在我自己沒做到,以及自己的法則不一致,所以要讓自己在每個當下投入、有覺知、再確認,減少(或避免)再因相似的情況引發相同(或相仿)的事件。

        謝謝師姐、靈的提點,讓我看到自己的習慣、設定、沒投入、沒覺知、沒做到極致、沒確實再確認...等等的問題和心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