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莊偉利-事情

生活有感-莊偉利-事情

最近公司準備在訂製一批新的雨傘,由於上次採購雨傘的工作是我負責去接洽,因為有過上次的經驗,所以主管交代由我去聯絡採購新的雨傘


於是我找了上一次接洽的廠商,告訴他公司的需求就按照上次的規格樣式下去做、請對方報價,因為物價上漲的關係,所以這批雨傘的價格有比上次貴了三塊錢,流程很順利,公司也批准了準備發包


直到剛剛下午雨傘廠商傳來訊息,要跟我做最後規格、印刷排版確認,我發現印刷少了一片,立刻跟對方反應,這個規格跟我們當初講的不一樣,規格沒有錯,但是印刷應該是兩片才對,對方的回覆讓我很傻眼,多一片印刷要在加價15塊錢,當下我的情緒一度差點上來,突然跳出解樂老師聲音,記得老師的演講有說過,當「事情」發生的當下,應該先處理的是「事件」、之後再處理「情緒」,所以我很快就冷靜下來


我跟對方釐清問題點,我告知對方,我這邊包括公司美編也有再三跟您貴公司確認,時間都過了兩個禮拜,而且還是我發現出問題,跟當初談的內容不一樣,既然你們也誠意道歉承認當初溝通上有誤解疏失,是不是應該提出一個解決的方法?


後來對方的回覆,印刷多加一片就是要加$15塊沒有降價空間,雙方沒有溝通清楚產生誤解,他們很抱歉願意全額退款


神明告訴我,用另個角度看待這件事情,還好在最後一刻,我有發現到問題,頂多是延後發包而不是等到發包東西送來了,才發現規格樣式不對,才叫麻煩~


之後的處理是我把遇到的狀況及處理的進度回報給公司,最後公司認為增加的費用尚可接受同意發包,最後三方都達到自己想要的皆大歡喜,同時自己也更成長不被情緒左右


感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