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5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林芷瑩- 不批判

 生活有感- 林芷瑩- 不批判



        自從認識我宗之後,開始共修、聽演講,打通了很多以前想不明白的道理,從而非常認同與景仰這套思維系統,覺得這才是「真正」合道的思維。因此有時候我看到或聽到一些不同的思維時,就會在其中尋找「中毒」的地方,雖然時常確實找到了許多與我宗不同的地方,但我忽然發現,我說別人「不合道」的時候,其實就是在說自己「不合道」,因為我宗有一個重要的思維是「不批判」,可是我卻一直在批判。我發現這個問題後,就很想拿掉批判,卻不知道該怎麼做。

        直到今天,才突然懂了「什麼是不批判」。

我因為學校教授的強力推薦,而去上了卡內基的課程,課程中講師的一些論述與我宗相符,但是有一些論述不相符,其中一個讓我當時產生批判的論述,是講師當時問了大家「你們覺得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我當時心裡想起老師說過的「其實人性本生存」,那時候講師說「人有一個被設定的思維,在遇到事情的時候,通常都會先想到負面的,會先否定、害怕、逃避、留在舒適圈。」當時我就想著「如果建構好學習心,生活是沒有苦的,應該要拿掉怕」,開始出現批判,但是下1秒,我收到了一個訊息「你只要感受、理解,不做批判」。我突然發覺,我是用我的角度去看他,當我改變我的角度,我從他的角度去看世界,確實他看到的世界就是長這個樣子,所以他會認為這樣是「對的」。而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也真的是他說的這個狀態,我在認識我宗之前,也不知道可以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面對事情,甚至我發現我在打通不批判這個思維之前,確實也是這樣,遇到與我想法不同的就否定對方。後來講師說的一切論述,我都加上一個前提,這些是「從他的思維來看」,一切就都對了。想到這裡,我就明白了,其實根本沒有對錯,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因此當我認同所有的事,就沒有對錯,也就不會有批判了。神都允許一切的發生了,那我還有什麼好不允許的呢?因此我開始理解、接受,並不是要強迫自己去認同他的思維系統,我只需要認同「他有這個思維」,理解他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就好了。

       透過這個事件,讓我反思自己,也看懂了這個道之後,覺得自己變得更寬闊、接受度更廣大了,並且豁然開朗「什麼是不批判」和「如何不批判」。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時時刻刻在教導我,讓我可以不斷學習、調整自己,讓自己成為自己更喜歡的自己。也繼續朝著將自己修好之後,可以為人諮商、替人解惑的最終目標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