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6日 星期三

共修心得- 李晉- 感恩/會觀音(有緣)

 共修心得- 李晉- 感恩/會觀音(有緣)



    雖然今天比較晚到,到的時候已經要分享結束了;但是在結束後留下來一小段時間,好好去感受今日的主題。這讓我想到前一陣子老師提到我沒有感恩的心,而發現自己因事件而丟棄(或沒用),導致現在操作出去時變得陌生,或是執行得不順。

    而在靈動時,我感受到身體的一種卡頓感,覺得自己的關節、擺動、伸展都像是沒上油的齒輪一樣,當自己這樣一響的瞬間,靈跳出一個訊息─「心境」,我就意識到我人心作用了起來,念頭聚焦在身體的僵硬,而不是好好地去感受此時此刻的感受。

     「感為內心自然覺

       恩同此源幸福添

       持有時有萬事有

       盡受而燃此境擁

     感受、感覺,都是要由心去「感」去得到的,所以恩(幸福感)就是從心裡湧出的;所以當自己無感的時候(不關己/不觀己),怎麼可能會有「恩」的感受或覺知呢?又怎麼會因這樣的感受去做出行為、言語或散發頻率呢?所以靈是藉由靈動,來讓我瞭解感恩是一種心境、一種態度,如同當遇到事件的時候,我心裡燃起的是什麼樣的感受?或是我用什麼樣的心境、態度來去回應?

    如同身體的僵硬,我第一時間覺得人心起來,帶著的是批判、責備;但在打坐的時候去體悟、感受整個過程,靈是在藉由靈動提醒我忙碌間也要讓身體放鬆、伸展(這兩、三天超慢跑不是分段,就是停跑隔日補),事情可以再去切更細或調整。這樣想通後,對於靈動時身體的僵硬的這件事,心態上就是感謝有靈,因為是我自己沒覺知身體的疲累,是靈協助我去覺知、去感受。

    只要我持有這樣的心境和態度時,每個事件來臨或正在經歷時,都是來讓我照見自己、調整自己、讓自己更好,自然而然是去感謝一切,而那樣的幸福感就隨之燃起,就能隨時擁有這樣的心境。

    隔天老師來電,說感謝跟感恩都是心態,是一樣的。原來是我自己陷入兩個不同名詞會有不同的意思,我把生活和想法弄得很複雜,甚至還去執著、固執,就是我沒弄懂本質核心上是一樣的,還要在那分辨或認定不同,被格式化或社會給框住了不自知。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及師兄姐,這幾天經過很多的事件,除了學到很多原本不會、不知道的事情,也讓自己對於「面對事情我的心境與感受」有了很多的反思與覺知,當自己跳出不耐煩或是怎麼會?!,就會覺察到自己的不接受,使得執行出去的力就先花在內耗跟抗拒了。

    法會真的很有效果,讓自己不只學到很多,也要從這些事件拿掉會阻礙自己的操作,尤其是一些我自己也沒注意到的點(我對字詞會有分辨和固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