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李晉- 夢想與幻想/自我領悟

 共修心得- 李晉- 夢想與幻想/自我領悟



    靈給我一個訊息:「夢想是動力,我常常忘記;妄想是阻力,我常常拿來搞自己」。如同小時候會有很多想完成的夢,無論是想成為研究昆蟲的專家、成為一名警察、服務社會的人…等等,我做了很多為了這個夢所需要的行動(如:觀察昆蟲、鍛鍊體魄…),但是我卻只會把焦點放在被家人給阻攔這些夢的結果,而忘記這整段規程我所學、所得到的。

    好比為了煮一鍋美味粥,去學怎麼挑米、控火候、量水位、找配料,結果煮出來是一個悲劇,我就會一直想著這悲劇,然後就批判自己怎麼連個粥都不會煮,或是過程間受到什麼影響,完全忘記我從這樣的過程裡學到挑米、控火候…等等的能力,甚至在往後運用的時候也不會記得是在這個過程裡學會的—所以靈才會說我「夢想是動力,而我常常忘記」。

    而妄想就是我常把沒發生的事情拿來嚇自己,如同還沒有去詢問對方,就會開始想「對方不答應怎麼辦?」、「這樣做會不會怎樣?」…各種的想像來給自己,或是頭腦想一堆,我都沒去執行,就在那邊覺得這樣做就可以,完全沒有為了這個想法去做任何的努力,甚至還會重複拿出來給自己合理化的藉口和理由,就像老師舉例的踩到狗屎,還要時不時拿起來聞來告訴自己踩到狗屎。所以靈才會說我「妄想是阻力,我常常拿來搞自己」。

    所以,我現在還有沒有夢想?有!那我要怎麼達到,就是聽靈的話去執行,一定可以達到我所想要的夢,如同師兄姐提到夢想與妄想的差別在於有沒有路徑,以及有沒有執行的篤定、堅持;而我也不要再只聚焦在結果的成敗,要去瞭解過程裡培養的能力,以及從結果反觀自己能力還不足或再加強的地方。

    而妄想是一個阻礙自己的念頭,當它出現就拿掉,讓自己時時覺知自己現在在妄想,那就拿掉,去執行就對了!就不會再常常拿出來搞自己,而是不會再出現。謝謝神明、老師、師兄姐、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