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9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旁觀者與當事者

 生活有感- 李晉- 旁觀者與當事者



    今天助理員說有位學生的褥瘡更惡化了,幾乎快深到骨頭了,讓我看了照片後,就說上週請導師要求媽媽帶去醫院,結果六日換藥都沒在換,都是等傍晚居服員過去才換,媽媽怎麼可以這樣,然後就說我要去督促導師再去跟媽媽講,或是學校這邊要再想辦法讓這個學生可以得到媽媽妥善照顧…等等的建議,最後就提我是組長,要知道有這件事;而在助理員說這些話的期間,我就只是靜靜的聽著,用兩個不同的立場在看這件事情— 一個是旁人,一個是媽媽。

    從旁觀者角度,會覺得小孩都這樣子了,怎麼還不好好幫他換藥,或是把他照顧好,沒有盡責,甚至以學校或是人道為立場,怎麼看這位媽媽,都是失職。

    從媽媽角度來看,一個人要負責顧兩個小孩,這位身障的孩子不會講話、每天要拉筋、要翻身(2-3小時翻一次)、餵食困難、經濟很困難…等等,最重要的是旁觀人都用妳是媽媽的旗幟要求她該做什麼、要做什麼。不難想像媽媽是很疲累的。

    兩邊立場都有著各自的角色和立場,也會有支持兩邊的聲音及做法,但是媽媽其實都沒找我們求助過,都是旁人去認為她要這些、她小孩要這些,但是媽媽的需求真的有人去瞭解過?甚至傾聽她的想法而不帶價值、觀念這些嗎?這讓我體認到,這個世道充斥著各種價值觀、立場、認為、規定存在,如果我們只在用這些去生活或是看周遭,漸漸地只會僵化自己的思考與各種抱怨和批判。

    如同這位媽媽的行為,助理員想要有個方式能迫使媽媽去照顧小孩,或是得到應有的制裁,但若真的受到法律制裁,小朋友一樣沒有媽媽照顧;若是受到輿論壓力影響而做出什麼行為,小朋友一樣得不到照顧,或可能有其他的風險存在。

    所以,在呈報給主任後,決定先邀請媽媽來討論,看她有沒有什麼需求或是能由學校端協助的,以及不帶立場、價值觀去聽她分享自己的感受,再來去看如何協助。即便最後媽媽沒有意願,或是只能交給政府,這樣的程序也是在保護學校、行政、老師。

    而我從這事件裡,也想到自己以前一定會很熱心地要去幫學生、家長做很多事,或是跟媽媽說可以找什麼、可以讓什麼來協助,但是完全只是自己想自己對,用自己的立場跟思維,而沒有去換位或拉高,只是一味增加家長負擔,或是得不到任何能量回來而內耗不已。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沒有求助的關心就是囉嗦,在媽媽呈現給導師、助理員的反應,恰恰如此,認為是囉嗦而久久不回覆或是敷衍應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