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李晉- 思考的方向

 神明出詩- 李晉- 思考的方向

 


   今天發生兩起事件,第一個是全校會議時,報告說會進行特教班學生的抽籤(平均掛在該年級的班級裡),視情況才會在班上出現,不會影響到現有任何的情況;然而,會議結束後,負責班級編班的老師就來問,這樣會不會影響到普通班級的系統(電腦上填成績之類)?我就說目前是讓學生掛個班級(紙本名單多一個人),系統上都不會變動。接著老師又問怎麼突然要這樣做?我就說明這樣的做法一直都有,概念就是大家都是學校學生(會在普通班級),只是中重度特教生無法適應原本班級,才把各班的中重度特教生集中在特教班裡上課,原則上他們本來就隸屬各班級。然後這位老師就說他需要消化,喃喃著特教生不就是特教生?就是在特教班,普通生就是在普通班....嗎?

    第二個是在會議結束後,有個老師詢問我教育局說要把體育調整的內容寫在會議紀錄,要怎麼做?我就說明在跟家長開會時,有提到體育課需不需要做調整就好,然後紀錄下來這樣;但是老師就問有沒有範例、格式可以參考?我就說沒有,只要會議紀錄裡有寫到這件事就可以。然後老師也是面有難色,喃喃自語離開。

     我當下就在思考,是我講得不清楚,還是沒有瞭解他們的問題點在哪,導致理解上出現了狀況?就詢問靈:

 「簡單事情成複雜

   思維亂絮疏不通

   找出中軸理不同

   才曉核心皆相同」

   有的時候我自己遇到問題也會這樣,對方講得好像很簡單,但是自己就是會卡在某個點上轉不出,其實就是一直想要用自己既有的想法去了解,而沒有接受和納入對方,所以才會不斷讓自己思維卡在那。

    如同有時老師或靈說的事情,聽起來都是一種「哇!原來可以這樣」,但是執行上還是有問題,或是執行不出去,就是還在想用自己的想法去操作,那當然就會把事情變得更複雜、製造更多點。

    所以遇到與自己念頭、想法不同的方式,就是先去照做,再從做的過程、結果裡去感受、體會,就能明白核心是什麼,而不是在做之前就先拿自己的想法、理由來給自己製造阻礙。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讓我明白自己也會有這樣的思考方式,以及這樣只是讓自己更難做事,或搞得更複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