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 李晉- 找到溝通問題點

 生活有感- 李晉- 找到溝通問題點



    今天一早,有個老師就傳訊息跟我說家長又出現狀況了,拍聯絡簿上寫的內容給我看;當下我其實不曉得家長想表達什麼,整個內容都沒說什麼,只有提到明天有事會找行政,以及不會在開會資料上簽名而已。

    撫平和鼓勵完老師後,問主任這樣的情況如何處理,就跟我說直接打給家長先瞭解,於是就撥打了電話,立馬感受到家長的情緒和質疑,認為我們沒有監督老師上課,怎麼可以放任老師在混,接著又說她認同老師在課綱教學很好,但是學生的個別目標怎麼都沒教?甚至原本會用菜瓜布洗碗,現在退回用手在洗,剪刀訓練2個月也不見進步….吧啦吧啦各種抱怨和宣洩。

    我就收到一個訊息是對方沒搞清楚問題,於是就完全先傾聽、謝謝家長給的建議、回答家長的疑惑,然後引導到我要瞭解的部分—「為什麼老師都有在教,家長卻一直覺得她沒在教」—才發現只是家長不了解!原來家長一直認為學生的個別目標是要安排時間或課堂去執行,所以認為老師都沒在教。

    而對我們來說,學生的個別目標是融入在生活和各個課堂間,好比目標是要會用剪刀,那我可以國語課讓他描字,練習眼睛對焦在當前的線上;數學課協助同學撕附件或剪碎花,練習小肌肉;動作訓練課用握力器練習動作…等等,學習和熟悉「用剪刀」這個動作所需要的能力。

    難怪家長常針對老師,覺得老師在混,老師也飽受委屈,覺得心寒,原來就是認知上不一樣,然後又沒去找到溝通不良的問題點。跟家長說明後,家長就道歉她這幾個月都誤會了,但是也講了老師都沒跟她解釋。整個過程下來,不是只有安撫情緒,而是真的瞭解到問題點,並且解決,還不會再引起更多後續問題,當下有種解謎找到答案的驚喜感!一個爽感。

    掛完電話還跟同事分享我這個驚人大發現!雖然同事只是覺得家長難搞,但是我覺得我解決了一個謎團和事件。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用高維角度不進入局,找到核心問題點並解決,真的就像玩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