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2日 星期三

智耕心田- 謝侑倫-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智耕心田- 謝侑倫- 演講心得- 如何了解自己



這個演講主題,我很喜歡聽,當初在我的生活中感到迷惘和空茫的時候,甚至心煩的時候,我有空就會點開這篇演講,來了解我自己現在到底是怎麼了?而在啟完靈之後,再來聽這邊演講,我的心情又有很大的不同。


老師說修行的人不是修到沒事,而是修到越來越多事,是因為越來越會去處理事,因為事情本來就這麼多,只是有時候是自己不想去面對或不會處理不去處理,所以最近也發現每天真的有做不完的事情,可是當我們正視這些事情,想好好去處理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會發現原來這些事情都在,我要處理和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而當我能夠依一一地處理,一一地面對,也會發現內心是很充足的,我也體悟到原來把該做的事情處理好了,內心自然就會越來越充足,而不是一昧去追求快樂事來做,只是補足內心假象的充足。


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與我碰撞,當我還學不會的事情,它就會重複出現來碰撞我,直到我學會處理它了,這些事情就不算什麼了。在我修行的這段過程中,處理小孩子的事情,無論大事小事每天都會出現,也會重複上演,有時候開心有時候心煩,而這正是很適合讓我修行調整的一部分,當面對孩子出現情緒時,讀書寫功課時,做事拖拖拉拉時,我在每一次事情出現,腦海中就會告訴自己,我可以用什麼心法來處理?每次的碰撞每一次調整,我都有感覺自己越來越好,尤其在我啟完靈之後,我感受最大的不同就是在於,「情緒的穩定」,要面對孩子的事情有時候比較容易心煩,但是最近心情都覺得很輕鬆,頭腦思緒也變得很清楚,會用比較正向和積極的想法去處理這些事情。


以前與身邊的人,我是不喜歡溝通的,常常就是裝作沒事,我不想去面對,所以就跳過,反正覺得時間過了就會結束沒事了,可是這樣子的處理方式,也造成日積月累,本來是芝麻綠豆小事炒到變成一顆大冬瓜,後來發現這樣子是不行的,所以就改變方式積極想要與身邊的人溝通,可是也發現我想與人溝通的核心只是想要「贏」,想要證明自己沒有錯,想要讓對方聽我的,發現這樣的自己我可能贏了溝通,但是輸了對方的心,我不是真心誠意的接受對方,而是想要透過溝通來說服對方,就發現這樣子溝通到最後還是沒有辦法真正的溝通到心理層面,現在我要開始學習調整自己的心態,我要去學會接受別人對我的衝擊或想法,別人都是站在我的對裡面的,如果別人會說我怎麼樣,表示那就是我還有不足的觀點,我自己看不清的觀點,所以透過對方來告訴我看見我,對我來說就是一次成長和學習的機會,所以我要感謝他,我要接受他,因為如此才讓自己成長。


要了解自己要把批判拿掉,把對錯拿掉,把想跟對方溝通的心拿掉,只跟自己做溝通,我們不需要為對方的成長負責任,對方想成長就會自己成長,我們只要看自己有沒有成長,當我們示現成長的同時,如果願意跟上的人,就會跟我有越來越接近的頻率,當不適合的人就會慢慢地離開我,而我自己也會越來越強大,自然就會吸引強大的人與我同行,這一點我體悟到在我過去接觸到的人事物裡,當我越清楚自己在做什麼要什麼,我把自己弄得更好,對方如果跟我不是在同一個頻率裡的話,他自然就會離開了,而我也就會越來越好,也會遇到越來越好的人事物,但我也要時時警惕自己不自大不自滿,而是隨時保持一顆學習的心,才有辦法讓自己不斷地成長,就像老師說的如果我把我這一次的演講當作最成功的一次,那之後我即將面對的是失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