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好了傷疤忘了痛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好了傷疤忘了痛 



「傷疤」

在這個演講中,我發現這些年來自己其實一直都沒有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經驗,反而是讓事情不斷迴圈,所以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內心很多傷疤的人。


老師在演講中提到,沒有傷疤這件事情,會有傷疤都是在怨天怨地怨別人結果,而且也沒有真正去了解在事件學習到的是什麼,也沒有去了解自己是否需要改變的地方,才會一直覺得有傷疤。


這讓看見許多我自己過去的經驗中,我其實不斷地遇到差不多的人事物,但我從來沒有去想我可以怎樣解決,而都是在向外去想改變別人,永遠沒看到自己可以怎麼做會更好,所以其實我都在差不多的事件一直在跌倒。


只想改變別人,認為自己沒有錯,太多的應該與設定,讓我變成一個很容易有情緒的人,因為很多事情都不是往我希望的方向發展,所以只能用嬰兒模式在哭鬧宣洩我的不滿,但從來沒想過如何解決。


但從開始進來我宗學習,從不願面對自己,開始了解自己,坦承自己的不足進行修改調整,明白遇到的事件都是讓自己不斷成長茁壯的養分,都是經驗的累積。


不斷地累積經驗,就是在豐富自己可以如何解決問題與做事的能力。


「有沒有被願意雕琢的心」


我是一個只有短期目標並沒有長期的目標,永遠被時間推著走,反正一天一天這樣過,永遠被事件追著跑,事件結束了就好像沒事了,但沒從中學習到什麼,覺得有處理完就好,所以在這裡不斷地迴圈,過著頻煩人的生活。


自己的耍賴想靠別人,所以變得越來越沒有解決能力的問題,只想賴,也並沒有把事情做好,也不想去面對痛苦的過程,所以越來越擺爛。


演講中提到在故宮的翠玉白菜,在它還沒被雕琢之前,就是只是顆原石,雕刻師傅因為有畫面,然後ㄧ刀一刀刀雕琢成為現在的珍貴的翠玉白菜。


宇宙都是想讓我們雕琢成更美好的自己,而每件事件都是一刀一刀雕刻的過程,但我以前的只看見那一刀下來的坑洞,並沒有去了解這刀,雕下來是為了什麼。


現在我漸漸了解,為什麼這邊會需要這樣這刀下來,為什麼會需要這樣雕刻,因為我自己其實對自己是有希望自己想過怎樣的人生,只是以前不願意去面對過程中會遇到的苦痛或挫責。


真正明白自己要的是什麼,做一個有長期目標的人,那這些就不是苦痛而是一段為了達到目標而補足自己的能力的過程,能力與經驗並沒有無中生有,都是不斷地累積起來的。


現在的我把自己放在雕琢台上,去看著自己想被雕琢的模樣,交給宇宙來雕琢,去了解與明白每一刀從中學到什麼,補足自己的實力與能力,做好每件事情,不再好高騖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