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盧曉玲- 看見自己的要

 生活有感- 盧曉玲- 看見自己的要



上禮拜六的共修,在解惑課有同修師姐提到家裡的狀況,她覺得她放下了,為什麼內心還是有股淡淡的悲傷。老師教我們去看放下有分為兩種,一種是沒能力處理的放下,還是真的懂了,有能力為了自己要去追求更好的東西的放下。同時老師也帶我們去看,在事件中,我們到底要什麼?是合理的還是只是自己的幻想?唯有不停地往內挖,看到自己最核心的要,並且有能力的去處理它,生命才有可能發生改變。


下山後,馬上就有事件讓我學習。我就是個惹事的人,在下山當天的晚上和姑姑一家人吃飯,他們提及最近我父母因為想請外傭來照顧奶奶這件事有點意見,覺得90幾歲的奶奶生活上都還是可以自理,照顧她應該很容易,為什麼需要請外傭,讓奶奶內心很焦慮,雖然最後是以和叔叔家兩邊輪流照顧收場,但是對於長期飽受奶奶依賴下產生精神折磨的媽媽而言,她想擺脫,但又非常在乎別人的眼光和好名聲,所以在我跟她說姑姑他們有這樣的聲音時,她瞬間心情起伏就變大,不斷向我訴說她承受的苦,而白目的我當下還沒意識到她想跟我討拍,還一直勸她轉念,後來媽媽氣到掛我電話,然後她的憂鬱症就發作了。


跟老師求救後也學習到,面對要討拍的人,當下就拍他、同理他就好,不然講再多,他當時的狀況也是聽不進去的。再來我也學習去看她到底要什麼?是什麼讓她痛苦?媽媽是個什麼事都想做好,也非常在意別人眼光的人,就因為這樣,她會為了不想被說不孝而一再陷入奶奶以任何弱者姿態提出的所有要求的局裡,她想得到認同,但卻忘了愛自己,承認自己年紀大了,無法再像以前一樣付出;承認自己為了在意別人的眼光,而去壓抑自己、勉強自己,別人(奶奶、姑姑…)可以用自私要求她,她為什麼不能自己的為自己,讓自己開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如果沒有照自己的遊戲規則,那有意見的就自己來照顧。再反觀我自己,在任何事件中,也要會去判斷我到底要的是什麼,該如何佈局,不是隨著人事物的變動造成自己情緒上的波動,而忘記了自己的主線目標。謝謝老師的教導、謝謝神明的安排、也謝謝同修的提問讓我們一同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