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李晉- 清楚瞭解

 生活有感- 李晉- 清楚瞭解



    最近在幫采融媽媽問計畫書內容細項的過程中,發現一般人如果沒有去瞭解或是從事相關的行業,根本不會知道怎麼寫、怎麼申請、怎麼看法規(當然也因為這樣才有衍生的職業出現)。

    而就在詢問承辦人的過程裡,對方問了我很多問題,其實我根本不曉得,甚至我連上頭寫的一些建材、工法專有名詞也不瞭解,對方就跟我說,即便交給別人代寫、代申請,也要問清楚代寫的那個人寫的內容是什麼?有沒有符合我們要的?內容是不是我們預計的?…等等之類要我先去弄懂計畫書內容跟建築方式、材料;不過也從詢問裡知道規定上的尺寸、面積、位置不動下,材料可以變更,再送文過去即可 。

    雖然我只是代問,但也從中回見到自己也很常這樣,覺得這不是我會的,就全權交給別人,然後對於內容細項其根本不了解、也不去瞭解,搞得最後可能跟自己想的不一樣,就是一種懶懶心態的呈現。

   如同在學校遇到一些父母,要讓他們知道在家如何跟小朋友互動,或是引導他們學習、寫作業等,父母就會覺得這是學校要做的事,我們顧好、教好就好,能告訴他們小朋友遇到什麼問題,或是在想什麼更好;然而這些父母跟小朋友在家的互動根本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他們沒有去瞭解或搞清楚。

    所以,遇到的事即便不會,或是交給會的人處理,也是當下不會,一樣可以去瞭解、弄清楚跟學習,從中知道一些事情,讓自己添加數據,以及知道自己、對方在做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