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3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為何要急於表達無法傾聽

 生活有感- 李晉- 為何要急於表達無法傾聽



    老師要我去挖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狀態,我打坐跟靈一起探討,我這樣的心態的核心是為了什麼?

    在這樣的過程中,閃過很多從小到大我說話沒人要聽的事件和感受,也看到許多壓抑、吞忍、害怕…等等的操作結果,甚至還有不相信、怕死(或是對未知的恐懼)的存在;以及我想證明我很厲害、我想控制、我想要別人都聽我的的那種傲和不服輸、不放軟,所以我要講、要講完,還要講到對方認同、對方依照我要的方式去做,完全是一種為自己的自私罷了。

    而為什麼無法傾聽,不只是心態高傲,也有認為與自己無關、不重視的成分在,甚至是一種自卑、不接受和沒學習心的表現,有夠惡劣的。

    就像是今天學校的一位家長,他的小孩早上情緒不穩,自己抓自己的臉跟脖子,全是抓痕,老師去制止還被抓、被打,等到老師通知爸爸到學校之後,爸爸的反應是完全不聽老師說的話,一直在表達他的想法,說他做警察的,也知道公家單位都在幹嘛,執意認為是老師反擊,才讓他小孩臉上有抓痕。後續這位爸爸也只是要求小孩跟助理員道歉,沒有沒要他小孩跟老師道歉(長期都這樣),就帶回家了。

    像這樣的不傾聽、不接受、不承認、不認輸…等等的模樣,就跟自己有的心態如出一徹,毫無學心、箭頭往外,為了那無謂的尊嚴或面子,甚至也只是想證明自己很厲害、都知道。

  「不想認輸想證明

    短暫害怕全消失

    傲骨不示軟弱感

    怕控欲控相矛盾

    無心瞭解學心淺

    只聽所認他人推

    又怕自身無知卑

    自我仍有潛意堆

    如何自處願心歸

    放手接受同靈全

    自有一片度藍天

    無拘無慮心境遠」

    以前想趕快表達是為了捍衛、速成、逃離不舒適的感覺,或是覺得現在不講,就來不及講的那種,但沒有弄懂真正的會處理,找解方,是要能專心聽完對方說的、瞭解事件的脈絡,再去處理;加上對生命的淺薄熱情、懶賴的心和幾近了無的學心,只讓自己更按耐不住,成了沒有傾聽的原因之一;搞得事件重複發生,我沒有從中去萃取,就只抱著想解決、用力去靜跟聽,怎麼會有真正的改變?

    當現在看到自己有這樣的心態,就是接受這就是我,我就是有這樣的惡劣操作和問題點;那這樣的操作帶給我的是不舒適,也對我沒加分,也無法讓生活更好。

    所以,在表達和傾聽上,是經驗、環境、長期操作…等等所形成的綜合體,一步步將它拆解,從核心挖掘、瞭解開始,確切執行學到的合道程式去從之前、現在,甚至後續發生的事件中萃取!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