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1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傾聽

 生活有感- 李晉- 傾聽



    這兩天跟采融對話的時候,很容易引起口角,而事後回想或討論,其實就只是自己沒聽清楚對方要的是什麼,以及自己還是在講自己的。好比說聊到開單要開的商品,就講到這次商品可以結合月底的學校擺攤,只是當時時間有點晚,聊到後面采融就說她覺得很煩不想聽了,而我就只是換個方式在講同樣的東西,當然也就造成後續的問題。

    不只如此,在對方問話的時候,我的表達也沒到很精確,來去解決對方問題,以及沒有去了解對方的習慣或需求;好比說一顆芭樂賣30元,顧客問我那我這樣芭樂一斤是多少?我回的方式就像是「你要買幾顆,我再秤」,而不是先秤來跟顧客說一斤多少元;或是變成講「芭樂很甜,你可以買個一顆看」,完全不是對方要知道的。

    這兩天的問題,也是讓我再次經歷和看到自己幾天前,或更早之前我是怎樣的操作,而靈就是要我去明白自己的表達和傾聽是要先「靜」,如同春聯的劇本一樣,更強烈感受自己要在當下就有「靜」,而不再只有發生後才靜,所以讓我在事件過程裡弄懂,沒有引起想找戰場的念頭,或是要再找地方戳。

    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自己工作上也會有這樣的狀況,當下可以先靜、緩來去處理,聽出對方要問的、了解對方的需求,然後再表達出去,會再提醒和發生,就是還有問題、還沒弄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