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0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30天

 生活有感- 陳威霖- 安神第30天



「成長的軌跡」


前陣子跟同學聊到我認為我們體系的教育訓練不理想,因此我想整理一份類似監所入門攻略的筆記來分享給大家。


今天終於完成這份筆記,內容不多,但是可以很清楚擔任一個管理員的一天到底是在做些什麼?以及科員的一天又是在做什麼?對於完全沒有概念的監所初心者,我認為會有點幫助的。


製作筆記的過程,讓我想起剛開始擔任管理員的時光,那時候每天都像無頭蒼蠅,然後內勤的學長也只告訴我睡哪裡、東西放哪裡,剩下的就讓我自生自滅了,當時真的很慌張,每天都很焦慮。


我那時候還問我老媽,為什麼我永遠不知道等一下要幹嘛?我永遠記不起來我的工作流程,真的太混亂了,然後我媽笑著說,熟了就會記得了,不用擔心。


雖然離開機關好一陣子了,但所有的工作細節我幾乎都記得,而且可以在腦中很完整的跑一遍,並且輸出成文字做成今天的筆記。


「現在的經歷,都是輔導的養分」


對於未來要擔任監獄官我還是蠻有信心,畢竟我有一些實務經驗,事情相對知道怎麼處理;就算不知道怎麼處理,我也會很尊重同仁給予的建議,相信這樣的工作狀態下去,至少不會出大問題。


這個精神就像在輔導我的學生,他們來詢問考試的內容、規劃、教材等等,因為我徹底的經歷過,他們問的問題我都可以游刃有餘,而且用更高的維度給予全面的建議,而不是片面的認為某些方式更好,或是把網路資料複製貼上。


有時候遇到一些很痛苦的事情或瓶頸,事後會冷靜去分析、萃取精神所在,但我立即的當下還是會覺得很痛苦,我就會告訴自己,這個階段是我的學習課題,未來我的信駕遇到一樣的問題,我就可以由衷的同理他、協助他,看到這樣美好的畫面,也就不痛苦了!就像準備國家考試,我會告訴自己今年考上到退休大概可以賺三千萬,如果讀一整年,等於每天都賺10萬欸!讀書反而越讀越高興。


前進的方法很多,痛苦都只是來呈現看不到的自己。


謝謝這段日子自己的學習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