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今天一到弘慈宮就接到一位朋友的電話,對方跟我分享她祭改之後的感覺─好像沒有感覺到什麼明顯的改變,她覺得要去修行、自我成長、打坐的很麻煩,想要可以直接把她周遭的小人給排除掉;以及,當初問事的時候有提到會有孤獨感,後來以為改變了,沒想到自己一人去外縣市的時候,還是滿滿的孤獨感,甚至只要想到自己一個人去外縣市(即便有熟悉的地方),就會開始因為這個孤獨感而感到焦慮,原來當初覺得改變只是因為沒有遇到這樣事情,一想到未來要跟陌生的人社交,沒有人可以一起出去,就很心煩、焦慮。

       我聽完後,就分享老師演講提的修行就是修正、執行,向她舉例一件事情做錯了,會去改方法,下一次這方法還是錯了,那就再改,持續下去總會接近(或找到)最合適的方法,也就會去處理這件事了。接著用「坐在一間骯髒的廁所,地板有蟑螂、老鼠」來比喻,問是想要一個力量可以直接把妳丟到另一間全新、乾淨的廁所?還是學會怎麼把廁所掃乾淨、解決骯髒,讓蟑螂老鼠不再出現? 不過,她的回答是蟑螂老鼠要直接消失,廁所髒沒差。

後來她分享幾週前中煞去宮廟祭改化解,除了要準備的物品外,宮廟有準備紙房、紙人、豆干、龍眼乾等,費用也不高。這些對話讓我感受到一種「後悔感」(對方說沒有),然後我就跟她說:「看吧~當初要妳斟酌好幾次,妳只覺得我很煩」。

     等到打坐的時候,感受到頭痛跟靈的訊息─「囂俳啥小嘛系搵吼哩」,我才意識到剛剛用了「看吧~我就知道」的心態去跟對方計較當時怎麼不接受自己的建議,還覺得我煩。接著跟靈懺悔,並請靈出詩句提點,收到:

      「直覺敏銳甭高興,將其轉化成言語。

        與人結緣需看清,看人看己看當局。

        一切本意是學習,瞭解互動穩頻率。

        分享自己是學習,口條表達再改進。」

    靈提醒我不要覺得直覺很準就高興,重要的是要如何把它化成對方能接受的言語,才能在與人的互動、關係中看清對方要的、可接受的、願意聽的、我要改的、要學的(如:該如何說),以及分辨、瞭解當下的局勢,並且要用瞭解、同理、傾聽和穩定的頻率去跟人互動,這一切的本意都是學習。而分享自己(如:自我介紹、學習歷程、從老師那學到的...等等)也是學習的一環,從今天的對話可以知道口條跟表達還要再改進!

       讓我想到若是在學校、路上或家裡聊這類的事情,有時候對方會不想聽,或是我會被影響;但今天在弘慈宮,對方也比較願意聽、願意分享,而我也沒有跑頻、也有很多分享,甚至對方在聊最近的生活時,感受到靈給了我對方目前的狀態訊息─「東想西想搞不清,拖延擺放不想碰」(似乎還有,但是後面有卡住也忘記了),我也很自然地跟對方分享我的所感受的。只是我的口條和表達確實得再改進,無論是語氣、語順、用詞等等,在這場對話裡,很多地方講得卡卡的,或是形容不出我要表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