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懶惰

 智耕心田- 李明哲- 演講心得- 人為什麼會懶惰



     這場演講提到「當一個人看得到流,他的生命就有辦法自己掌握」,以及「懶惰不是問題,不用去批判,而是要去學會怎麼佈局,讓自己有智慧有能力來達到懶」、「沒有收穫,才會想懶」,而對我最符合的莫過於沒有收穫而懶惰的這件事。

      老師在演講裡面是用計程車作為例子,若司機四處晃都賺不到錢,那就會想偷懶,這比喻淺顯易懂,讓我頓時有所共鳴。因為沒有收穫,才會覺得自己做這件事要做什麼,然後開始想懶,持續循環下去,在這塊地方就成了懶癌,侵蝕自己的操作與腦程式。 

     我在大學時,對要不要走教師這條路不清不楚,所以上課、活動、交際...等等就覺得沒有任何收穫,對自己沒有任何的幫助,因此讓我達成管它什麼課,我每堂課都能睡著、把自己搞邊緣,或是對自己在這條路上有所幫助的經歷,我都沒有去參與,覺得「懶得參加」,甚至批判。現在回想,原來當時我是用一種沒收穫、又高傲的態度在看待,加上我又沒那個本事、能力,所以就讓旁人覺得我很懶惰、不想動、找藉口、看不起,接著就是讓懶癌擴散到整個操作跟腦袋,導致大學根本沒有學好,浪費時間、金錢、精力,甚至讓未來錯失許多機會。到後來還是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加上很多事情都不會,就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懶惰,開始批判自己,但又沒有能力,去做很多事情又沒有收穫,就用者種操作模式持續下去,久了就讓自己過得很痛苦、生活沒有目的,但又不知道怎麼改變(因為不會,又懶),惡性循環下去。

        直至今年,開始去體會生活、去碰撞、去衝突、去接受...等等,並讓自己重視過去的生命歷程,從中探索、瞭解、發現我該學習的地方、我該修正的地方,再將它操作、執行出去,讓自己在這場生命遊戲裡獲得收穫,並能操作出樂趣以及滿足感;讓自己去學會怎麼佈局,並培養、增加能力、智慧...等等。如此下去才能夠讓自己擁有懶惰的本錢,甚至有一天會操作到跳脫懶惰。

        好比說我有能力可以讓至少一位學生在學習上有收穫,並且增加他在該領域的能力,甚至誘發他想幫助同學的心,那我在工作上是不是就能有懶惰的本錢?讓他協助自己去處理一些要花額外時間教的學生呢?而他又能從教人的過程中獲得成就感、自信等等,更增加他學習的動機,那我是不是又能在這件事上更懶?甚至被同事或主管看見我這樣操作,也只會覺得我有那個本事,而不是產生懶惰這兩字?

       哇!這樣一想,「懶惰」真的不是問題,而是自己得學會佈局跟提高自己的本錢(如能力、智慧、金錢),才能夠「懶」的合理、「懶」到價值對等,甚至還「懶」到讓人還來向你請教怎麼樣才可以這樣「懶」!就像那些企業家、商人...等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