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高甫承

 神明出詩- 高甫承 




今需誠實面對己

明才可能改過新

凡事皆思重要性

與己關聯是為何

改非改給別人看

終究還是為自己

別人幫助終會盡

一切還是自成長


玄天上帝 無極至尊 111.5.16


今天早上被漫霖師姐校頻,因為之前有設下計畫:除了週四共修外每天早上打坐、每天晚上九點到十點寫生活領悟、每週至少聽一個演講,但我卻沒有履行,像是週六下午才去,以及生活領悟有幾天沒寫,上週也沒有主動聽演講,等於上週的三個計畫都沒有達成。被校頻的核心,在於這是我答應自己要去做的事情,結果我沒有把這件事看得很重要,沒有履行也沒有事先回報,反而是漫霖師姐主動來問,變成漫霖師姐比我還在意。


記得很久之前某次在弘慈宮的共修,靈有用我的名字出詩,靈剛剛再次跟我說當時寫的那句話:「承諾兩字別看清。」我想起我很多答應別人的事,都是不了了之,用逃避的方式解決。靈很早就有提醒我了,這關乎到別人怎麼評價我這個人,如同漫霖師姐早上說的,對一般人來說,我這樣的操作早就被扣很多分了。


今天的詩是無極至尊協助玄天一起出的,這也是我近期最大的課題:「誠實面對自己」。當今天早上這個事件碰撞進來後,我才知道發覺我不是那麼在意計畫的執行率,計畫的變動都源自於自己的不作為,另外發覺我不是那麼在意別人的感受。我因為短暫的舒適,把很多事的不去做、不執行平衡掉,告訴自己這件事沒有很重要,例如昨晚很晚了還沒有寫心得,我就說服自己明早要去打坐,趕快先睡覺,但如果我把寫心得這件事看得很重要,我就會盡早的準備並挪出時間,而不是到頭來才在找藉口。


而當我再去面對自己,我發覺對於打坐靈動,其實我沒有那麼認真,反而要在共修,或是旁邊有人的時候,才會比較認真。靈就說我改都在改給別人看,只要沒有人的地方,我就很隨便,做這些事情始終不是要去讓自己更好。


當我挖出這些東西時,就覺得很不堪,並且靈很直白的說,你內心真的沒有很想要改變,要是真的很想改變,根本不用人家來盯,而是很自動自發的,我想改但沒有很認真跟用心地去操作,這樣效果還是有限。靈就說當你為你自己而改,而不是為了演給別人看的時候,那才有可能真改,不然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就又打回原形了。


記得漫霖師姐跟我們分享過,漫霖師姐很確定如果沒有老師,還是會很堅定地走在這條路上。我想到我持續在共修,很久之前是迫於高老師、漫霖師姐是伯父、伯母,因為還會很常碰面,所以有這個壓力,想要讓他們覺得我是願意改變的有為青年。漸漸的,好像開始不是為了別人而改,而是真的感受到這樣修行的確開始有讓自己變好,不管是心態、跟人的互動上都有改善,並且有老師的智慧,有時候別人會覺得我說的話好有道理。不過現在看來,雖然想要改但實踐和付出的很少,或是說為了自己的改而到底做了些什麼。


我想到漫霖師姐、老師、同修,身邊的任何人,跟我所講的任何話,其實都是在提醒自己怎麼樣可以更好。剛剛忽然感覺到,憑什麼別人會在意我這個人,我發覺每次別人提點我的問題時,我的心力都花在要接受和吞下別人說的,我沒那麼看重跟珍惜每次可以更好的機會。靈剛剛就說,別人會跟你說是因為你還會聽,或是希望你能更好,當別人不再說的時候,就是放棄你,配合你的演出而已。


雖然心得都是在點出自己的問題,也很像在批判自己,但當我把這些事很如實的看過之後,才真的開始把這些以往不當作一回事的事,開始跟自己產生關聯,開始去看這樣操作的後遺症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