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6日 星期一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今天跟治療師討論情障又有語言問題的學生,討論著就聊到自己以前也是各種調皮、頂嘴、打人、被罰站、半蹲到被欺負、被打、被排擠,所以想著目前情緒行為強度很大的學生,可能要等生理成熟、突然開竅、遇到比自己更浮誇...等等之類的時候,才會有改的念頭吧?後來治療師先跟我分享十幾二十年前她兒子小時候常常哭鬧討東西,剛好那段時間有虐童案鬧得沸沸揚揚,所以跟兒子好言相勸晚上別哭鬧,以免打攪到鄰居,但是她兒子都不相信,直到有次鄰居報警說她家有小朋友被虐待,她兒子才發現晚上哭鬧真的會影響到鄰居(甚至還招來警察),至此就不哭鬧了。

      後來治療師問我有這些際遇,那我是有什麼轉機變成現在這樣的?我分享國中當實習心理師的個案、高中又混在輔導室、大學被關心(後來去諮商)、還去過精神科、身心科(結果被推薦看存在主義治療)、818(結果被建議去瞭解榮格或阿德勒);但我想,在這段過程中,讀特教讓我回顧自己求學歷程、讀南華生死所讓我回顧自己的成長歷程、與人和自我的衝突逼使自己認清,最後是有解靈、解樂兩位老師的協助,才讓我有第二次生命的機會。

      不曉得治療師聽完分享是怎麼想,但我卻覺得我重新檢視了自己的過去,也用了另一種角度去看待這段歷程,分享的很愉悅、很快樂、很舒適,不只說給對方聽,也說給自己聽。過去常常說自己受制於曾經的種種而怯步、無奈、無力等,其實只是害怕、逃避、不接受、不承認自己搞出來的事跟痛苦罷了,直到敢面對、去接受、去承認、坦然之後,瞭解這一切都是有能萃取、能學習的地方,那將是養分、是動力、是安排。

       之後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莫好傷疤忘了痛,曾經死過銘在心。

      如今重生持續做,嶄新生命到盡頭。」

    今天有分享的機會是要我回顧自己、整理自己,而靈要我切記和注意,千萬別好了傷疤就忘了痛。要把曾經像快死了一樣的狀態銘記在心,讓現在重生的自己持續地修正、執行、操作下去,直到生命的最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