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5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李明哲

 神明出詩- 李明哲



       今天上班的時候,發現學生的很多基礎(我所認為的)並不是很有概念或瞭解,好比說一條繩子10公分,把它分兩段,一段4公分,卻不曉得另一段要怎麼知道;或是兩條繩子連接在一起,數字有了、圖片呈現了,卻不知道總共多長。即使他們在學習上確實有所困難,不過在接近生活會碰到的問題(如:玩積木、綁繩子等),也呈現出好似沒有經驗的模樣,讓我頗為憂慮,以及產生「只要去瞭解、去學起來,就可以讓後續的學習更輕鬆呀!」的想法。

      接著我就想到了昨天聽得演講,因為他們不知道學這個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只覺得是負擔、困難、麻煩、無聊...等等,所以學了幾年,仍然對基礎的事情不慎熟練,甚至埋在記憶的深層,等著下一次要用到時,讓老師幫他挖起來,接著循環下去,而這個反覆學的東西,就這麼埋著,等待著老師、同學、家人或自己覺醒、發現、瞭解要用的那天,才會重見光明。

      阿!原來我自己的靈在過去也是被自己這樣對待,只有在需要祂們的時候(如:問事、補運、喝特調)才會用、才去請教,接著又放回去等待下一次我又自障、碰壁、不舒適的時候,再拿出用,如此反覆,即便這些過程中有收到訊息、練習、使用..等等,也會因為不瞭解、被迫、不接受、不知道好處...等等的心態去面對、去使用,然後再放回去供著不動,久了就讓祂們後來對我沒信心、積怨、無奈、想罵,而協助我去練習用靈的人也會產生「可惜」、「學會就可以讓自己更好」等等的想法吧!讓我再次懺悔過去對自己的靈是多麼糟糕(靈:你知影就好)

      後來去打坐請靈出詩句,得到:

 「身體疲累精神弛,睡眠不規難充裕,

   費舌心擾忘本意,靜觀盡力莫過慮,

   回顧己身要自律,養靈亦要養身心

   才能攜手走下去。 」

       我這幾天睡覺時間大多落在一點半前後,加上遠端教學常常讓自己聲嘶力竭或替他們感到憂心,搞得身體很疲憊、睡眠又不規律(上星期幾乎12點前就睡)。所以靈在提醒我,不要忘記本意(如:要讓他們學會、自己要學習怎麼教),只要盡力做好不必太憂慮。而最重要的是,不只要讓靈有能量(如:打坐、聽演講),也要讓自己的身體、心健康、有能量,所以要讓自己的生活作息更加規律,才能一起學習、一起走下去。所以接下來,要讓自己培養出規律的生活作息─就從睡覺時間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