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分享經驗而非干涉決定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分享經驗而非干涉決定

近期有個親戚的小孩剛上高雄的大學,想買二手機車給小孩代步,知道我有這方面的經驗,於是就來詢問。而我之前在求助的時候,有問到某個親戚在高雄開機車行,想說或許可以引介,而且車行也離小孩上的大學不會很遠。


不過在我與車行老闆通過電話把親戚的需求跟他說之後,他給我的回饋是不太推薦二手車,因為一般車行大多把力氣花在處理外觀,車況真的很難掌握,除非是他自己長年幫客人維護的車子才會幫忙賣。這完全跟我的經驗一樣,因為我這陣子也花了不少錢在處理車子的小毛病。之前還想說買車行的比較有保障,因為至少會整理過,但後來才發覺不完全是這樣。


所以我就和我親戚說,買一台二手機車,後續維修的錢,很可能就會跟買一台入門款的新車一樣,買新車會比較好,而且也和他說我知道的車行,主要不是在經營二手機車買賣,透過他也不好找。後來再聊之後才知道,親戚不願意買新車是因為容易被偷,以及我發覺他只是幫忙問,最後做決定以及出錢的人不是他。我就察覺自己已經在告訴對方怎麼樣做比較好,而不是在分享經驗。


這個事件讓我感受到,分享經驗跟干涉對方決定的差別,我可以分享我碰到的狀況,以及把我認識的車行引介後,這樣就好了,後續車行老闆也會再處理,至於親戚他們聽完之後要做什麼決定,以及有沒有要找我介紹的那間車行,也不是我可以去決定的。


我感受到無極至尊說,我把太多事情湊在一塊了,見招拆招就好,當下這件事就結清。親戚問我的是有沒有買二手機車的管道,我就開始在擔心買二手機車會有狀況,如果我沒有介紹好的話,有問題跑來找我怎麼辦。後來想想買新車可能也會有狀況,都很難說,也不用執著在怎樣做是最好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