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8日 星期日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做了才知道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做了才知道

         今天下午要與導師和助理員開會,原本預想著要秉持著專業和教育立場,去跟這位資深的助理員溝通,對於學生在班級或課程的參與方式;然而,在整個過程,這位助理員敘述著接下來規劃的安排,以及會進行的方式,仍讓我感到有所不妥(如:該生移動困難,在班級性團體移動可以用輔具使其參與;但助理員會讓他用走的慢慢跟在同學後),甚至我提出會找時間觀察體育課(或與體育老師討論適應體育可行性),看這學期的課程安排有沒有可以做調整的地方,來增進這位學生在體育課各種活動的參與度(如:打桌球可以用輔具或環境的調整...等來使其能參與打桌球),不過助理員卻是回答有些體育活動受限於肢體,可能參與會有困難,並說她會拍攝學生上課情形給我看,以及先跟體育老師討論,再跟我說,如果有問題再去跟老師討論。

        當下我感到立場、角色的不同,會有著不同的切入點,以及對方想以她的想法做、對學生的限制的設定...等等;雖然對方仍想要以她的想法為主,但是我覺察到對方的回答已經「沒那麼有自己的想法,有討論空間」。

          等到下班去打坐,請靈出詩得到:

「 想像與做仍有差, 頻率打出看心念。

   堅守中心不偏移, 瞭解穩定未跑頻。

   做了才知適不適, 修正執行得評語。」

       靈告訴我,想像跟實際做仍會有所差距,而在與對方溝通的時候所打出去的頻率,就是看我所抱持著心念。如同以我的立場,會注重在學生的參與,想著可以跟導師、老師、助理員共同討論或協調,一同運用各種資源來協助學生參與,然而實際執行起來仍與想像的有差異(如:今天開會,助理員較有她自己的想法);而在溝通時我所打出去的頻率所帶著的心念(如:學生的參與和調整),確實也讓對方感受到了,所以產生了可討論的空間。

       接著,靈也提醒我,要堅持著中心思想,並去瞭解、覺察自己頻率的穩定性而未跑掉(如:不能因為助理員很有自己的想法或堅持,我就以她為主而不去堅持專業或立場),並且產生想法的時候,就要去做、去執行,才能知道適不適合,以及能從結果來修正、評論。

       而這個想法不單指工作(如:教學、學生問題處理),而是當瞭解要這麼做的起心動念,並已形成想法時,就去執行,才能從結果去萃取、修正、學習、討論...等等,不然就只是「想像」、「空想」、「幻想」,跟實際會有所落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