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欣賞

神明出詩 - 李明哲  - 共修心得 - 欣賞 

       今天的共修主題是欣賞,就讓我想到開學後這陣子的狀態,都有一種像桃花般愉悅、雀躍感,尤其看到學生的時候,有一種很坦然、接受、不抱怨(如:怎麼又忘記、情緒又起來...等等)、覺得我自己對他們的想法、感受有很大的不同,甚至是同事、家長、導師,也都有類似的感覺、頻率。接著靈動的時候,有一種輕盈、自在、舒適的感覺,以及像自己在看著自己舞動的感覺,覺得很有光彩、歡喜、自信;然後就收到靈給的詩句:

 「  世間無美醜善惡,僅有不懂賞之人。

     接納萬千外貌相,明瞭真顏存內中。

     心如清水映己念,標準藉由己滋生。

     揮至極致享樂中,自散受眾欣賞頻。」

       靈告訴我世上一切都是人心的問題,所謂是非善惡美醜,皆由心而生(如:設定、價值觀...等),而要讓自己去接納千萬種不同外顯、外貌的事物(如:外觀、個性、行為...等),才能去瞭解「真正的模樣(或本質)」在所呈現出的相貌中;好比以前讀書人喜歡梅花,會要那種奇形怪狀的「夭梅」,而普通的梅花則不受人喜愛,那這標準是誰訂的呢?就是自己;而這植物的本質就是梅花、就是一種象徵、一種精神!所以只憑外顯所象,可能會讓自己看不見真正的本質。

      而自己的心就像清澈的水般,會映照出自己的心念,而標準、設定...等等也都由自己的心念所滋生(如:對方穿著與我無關,去帶著批判去攻擊對方的穿著,就是映照出自己的心念以及所滋生的標準、設定)。 最後,只要去把事情做到極致,並樂在其中,自然就會散發出美好的頻率,以及受人欣賞的頻率,好比料理職人將工作過程、手藝、作品等都做到極致,並且樂在其中,就不禁讓人對這職人的認真、氣勢、專業...等等產生欣賞。

        除此外,在靈動的過程,靈也提醒我要欣賞我自己,如同愛自己一樣,讓自己可以產生愉悅和愛,並將這些給予出去,來得到更多的愉悅、更多的愛。好比面對這些學生,即便有些人覺得像殘枝敗柳,但他們對我而言就是我生命畫布上的美豔素材,根據畫者的不同,即便是山中枯藤,仍然可以有著不凡的意境,而我就是與他們互相學習的過程,去創造、繪畫出生命歷程的意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