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共修心得- 欣賞

神明出詩- 高甫承- 共修心得- 欣賞

欣表自己還有欠

賞看別人有我無

心態願意學進來

而非羨慕想登天

第一念頭是什麼

欣賞抑或為批判

呈現哪裡未弄通


蓮花觀音

弘慈宮 玉皇大帝


這週在弘慈宮的共修,主題是欣賞,靈動時蓮花帶著我,很像是到處在抓東西的感覺。打坐時我感受到神明說,自己一定有少了什麼,別人身上一定有自己所沒有的。我忽然想起最近重聽內心的高傲,老師講到高傲是自己內心的保護機制,明明知道自己不好但不敢去承認,以及不想改變跟學習,因此看別人都是批判。我感受到能夠欣賞別人,是願意承認自己的不足,相信自己能夠持續學習變好,所以能夠把別人好的地方納進來。


我聽其他師兄姐的分享,聽到要先欣賞自己,立刻察覺到自己的盲點,我把力氣放在自己哪裡不好,而不是先去欣賞自己、愛自己。我想起靈動班的時候,我察覺自己的內耗,是持續的在批判自己,但僅有批判而不願意去改變。我以往對自己也很有自信,於是我在想與欣賞自己、愛自己差別是什麼?我發覺我的自信是演出來的偽裝,我內心並沒有真的覺得自己好,對於別人也不是欣賞,而是羨慕,差別在於欣賞是願意去學,而羨慕是想直接跟對方一樣。


打坐時,我看到以前我在學游泳的畫面,我卡在自己肺活量不夠,沒辦法順暢的換氣。然後,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學不會游泳,是因為我先天肺活量不夠,所以就放棄了。這陣子一直被老師的一句話撞到:「第一個念頭會影響面對事情的力道。」我就發覺,碰到肺活量的問題,我的念頭不是我想學會,我如何找人學可以克服。就像之前我同學一個月把半本論文寫完,我想的是怎麼可能,而不是想說,我要請教他是怎麼辦到的。


於是,我了解到要先欣賞自己,如實接受自己的狀態。然後再欣賞別人,就是一種別人有我所還不會的,我想要更好所以我要學進來的心態。所以神明(我感受到是玉皇大帝)給了我一個機制,察覺自己第一個念頭是欣賞還是批判,欣賞就是樂在把自己還不會的東西學進來,那如果有批判,也只是告訴自己哪裡還沒弄通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