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把人生遊戲變得好玩

智耕心田- 李明哲 - 演講心得 - 如何把人生遊戲變得好玩

      這場演講讓我最感同身受的就是「兩件事,一件會解決;一件我要學」、「世界上沒有對錯,只有立場和角色變化」,以及「保持願意學習的心態」,而這也是能作為校頻所用的話語。

       以我這份工作而言,同樣都是特教,卻有著資源班、巡迴班、特教班(或特殊學校)的分別,而這點也在踏入這系、所時,就會瞭解到的。然而,對於部分人而言,特教班、特殊學校並非是優先選擇,因為學生能力大多偏屬中、重、極重度;甚至在能選擇的情況下(如:實習),也會有明顯的差異。

      好比說以教授立場,會希望學生能去體會不同的班型;但是我有個公費生同學,很排斥特教班、跑巡迴,就祈禱著未來分發時不要到特教班或巡迴,覺得那很痛苦;或是批判目前(或之前)待的學校有著奇怪的作法、程序...等等,讓我感受到他用著自己的設定、框架、認為、不接受...等等去看待這條他所選擇的道路。

而他所示現的操作,也是過去我對於自己人生道路的模式,各種的設定、批判、不接受、框架...等等,來讓自己的人生充滿著痛苦、不快樂。即便早知道或瞭解到做這選擇會面對的問題,我也會去不接受、批判、逃避,如同這位同學在面對分發或學校的事情一樣,在做的過程中就是給自己製造、累積痛苦,沒有樂在其中。

       現在的工作,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甚至每天還會不同,倘若運用過去舊有的操作或中毒程式,那就只會覺得這場遊戲很痛苦,或是會讓生活充斥著抱怨、批判、怨懟...等等的負向頻率和能量;所以,這場演講所得到的校頻器,就是讓人生遊戲變得好玩的關鍵,接受世界上所有可能發生的一切,以及把每一件事都當作是學習(如果遇到的是不會的問題),那就會越來越會玩、越玩越上手,就會讓這遊戲變得好玩,讓自己感到愉悅、快樂!

       最後,更加感到這份工作、這份行業,真的就是一個來磨練自己的遊戲,充斥著各種關卡與魔王,還會每日更新或是有突襲事件,讓生活充斥著驚喜;而重要的是,抱持著「兩件事─會解決或要學習」的心對去面對,就能夠讓自己在這場遊戲中,玩得愉快、盡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