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2日 星期日

生活有感- 黃國泰- 拿掉心性

 生活有感- 黃國泰- 拿掉心性



上完課後,老師有說在山上把手機交出來,沒人找你會很安靜,但是下山後手機打開就會面對世俗的碰撞問題,所有之前種的因與新發生的因會接續而來,考驗著我修行的決心。


打坐變得沒有在山上時的輕鬆自在,眼睛一閉上所有今天所發生的事情,像在看電視一樣一幕幕的跑出來,這時就會有個念頭:拿掉心性,以前看了所謂的心靈雞湯也是都說拿掉你的心性,我不解怎樣拿掉心性?


說的簡單,如何去做又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在聽了老師的演講: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中間有一段把事情拆成兩件問題去分析,因為聽不太清楚,於是在山上的解惑課時,提出來請教老師麻煩再教導一次。


聽完後我匯聚的重點就有印象深刻在腦海裡,事就分可處理與不可處理,單單就對於事的處理,如何自己能力不足,就別自不量力趕緊打電話去請教怎麼解決,自己想了老半天也沒用,借力使力的人早就脫離問題時,自己還陷在想事情的思考,連踏出去一步都沒有,別人早解決爽爽的過日子,自己還在焦慮。


情就是情緒,一件事摻雜著情緒,那就會產生很多的問題,要探究問題核心就亂了方向,如果情緒是高興的,那就是可以處理的問題,情緒如果是負向的,原本能簡單處理的事情,轉化爲自己認為的大問題就因為我不爽,使而導致破局或者殘局,就算自己隱忍退讓一步,但是問題永遠會卡在心裡沒解決。


打坐時將情緒釋放,讓自己放空放鬆,腦袋裡的雜亂無章的想法突然就會漸漸停止,連帶著身體會感覺一陣輕盈,把情緒放低思考的問題的核心會比較清楚一點,所以最近我講的話感覺有時不是我常說的,變成另一種說詞,互相都感到能接受且愉快。


拿掉心性這句話感覺有問題,要拿掉心才有辦法不見,那不就要把自己的心拿出來放到身體之外嗎?心拿掉不就死了嗎?心也是身體器官裡重要的一部分,怎可能把心拿掉?


解樂老師說拿掉心性不是把心拿掉,這是一種中毒腦程式,我們都在用阻擋的方式,讓靈性活不出來,人生而來都是有靈性在陪伴,時時刻刻都在幫我們去做判斷與覺察,拿掉阻擋的設定,就沒有阻擋靈的心性,活著就是靈性,思考判斷也是靈性,覺察覺知也是靈性,人很容易懶賴去阻礙靈性,與靈性一起意志堅定,覺察後都是靈與自己去做決定,沒有拿掉心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