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人生的陪伴

 智耕心田- 黃凱昕- 演講心得- 人生的陪伴



聽這篇演講之前,我有一天有一種莫名的念頭起來:為什麼我在別人生命中,沒辦法讓別人為我而動,我彷彿所有的人際關係就跟過水一樣,沾一沾然後就沒了,付出了到頭來也是這樣的感覺,就空空的,付出也沒有特別深刻的交流的感覺,彷彿就是過客,也不會有人特別記得你的好。


但聽完演講,我明白了,我從來沒有去思考我給出去的到底是什麼東西,我以為的陪伴或許是花時間、花精神,然後耗在那邊聊聊幹話、講講八卦或罵別人這樣就是陪伴,我也從來沒有去正視過,為什麼我需要去做陪伴這件事情?我到底從這些人際相處我要的是什麼,或許我內心非常明白,但只裝作不知道而已,我的要或許只是希望在他們內心未來我怎麼了,他們都可以站台我。


但我給出去的都是這樣沒營養的東西,用花時間的方法,只要那天我不肯了或是發脾氣了,立刻掉價,別人可能可以尋找更好取暖對象,然後就離開了。


所以以前為了不讓他們離開,我就完全不敢拒絕,然後繼續這樣相處,然後我自己也痛苦,然後不爽對方又不敢明講,最後鬧掰了的劇碼也是有的,因為我明知道我不想要了,卻不敢說,裝好人,覺得這樣才能搞好人際關係,背地又說別人這樣很煩之類的,搞得自己明面上演一套,私底下又一套,讓自己變成雙面人又累又完全沒賺到價值,反而還會被攻擊。


回想起自己的人際關係,幾乎有八成都是這樣的劇碼,我現在才明白,不是別人有問題,問題出在我啊!我給出去的就是個垃圾,所以別人當然也把我當垃圾一樣啦,我自以為是的陪,不是別人要的東西,自然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當然就走了啊,誰想跟整天跟越相處不是在發脾氣就是在罵別人講八卦的人在一起?我到現在才理解到,我自己把我自己當成垃圾桶在培養自己的人際關係。


所以現在我開始在練習,在跟別人對話的時候,不再講不該講的,不再幹話連篇。不想陪的時候就拒絕,想陪的時候就認真陪伴,認真去傾聽對方的說的,去思考對方為什麼會這樣想,去看見他身上有什麼優點值得學習的,或是他在講的過程中那些話很有道理就學習起來。因為這都是在建制與拓展自己的資料庫,我的生命經驗與腦袋是沒這樣的思考模式,但經由別人的經驗去明白與學習,原來還有這樣的思維模式,以及我自己也要保持人前人後一致的行為舉止,這樣言行合一的情況之下,信賴度也會提升,因為我表現出來的樣子就是我私底下的模樣。


當自己的知識越來越廣與行為越來越言行合一,這樣的氣質與感覺是騙不了人,所以在周遭的人一定都是喜歡這樣的自己才會靠近,自然而然不管是陪還是被陪,都是自己喜歡的樣子~


正在不斷地學習與改變自己,讓生活與周遭的環境變成快樂的樣子。因為我變了,周遭的樣子才會變,而我越來越快樂,在周遭的人事物也會變成都是讓自己越來越快樂的來源。


謝謝老師,謝謝神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