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共修心得- 謝誼霖- 執著

 共修心得- 謝誼霖- 執著



執於成果非過程

著眼錯誤果必然

心念樂在找答案

自然愉悅智慧增

心靈共學樂似神


總廟眾神


這是共修後神明出的詩,也很呼應在導引師兄姊時的感受,當我把重點放在結果時,做任何事情內心的急躁感就會產生,不會用心去感受整個過程中是怎麼到達目標的,完全沒有享受或學習,錯以為到達目的地就會好,忘了人生是一關過一關的遊戲。

最近有師姊拿菜來請我幫忙烹飪,拿到菜,我會開始去想怎麼做,想把它變的豐富有不同的口感,這是我想做的時候,自己會去想方法找資料,這樣有學習感及享受過程的執著是輕鬆快樂的!

這週也有同修訂香且指定要做成環香及想要的香名及味道上的需求,當下我先告知做成雙環的環香一直沒有試成功,可能只能先做單片,香的味道要先調好試做讓他點過喜歡後才會正式做成成品,同樣的被提需求,但是沒有像做菜的挑戰一樣有動力。

我去思考自己心態上的差異,做菜喜歡也喜歡試,本質設定我可以,做香我設定我不行因為沒有太多的經驗,所以做的時候會帶著壓力是困難的。我看到自己法則不一致,所以踫到事情會用自己的心念主觀去判斷也因為這樣的執著的設定,造成了完全不同的心境。最終我都會去做但是整個過程中的心境完全不同,一個輕鬆一個很有壓力,有壓力就會愛做不做,因為設定困難做的時候就充滿不安全感,學習的樂趣自然也降低了!

我忘了做菜也是學習及經驗的累積,不會的技能本來就需要時間去練習累積經驗而來,當我的心態只想快速達到結果,我碰到新的事物都會先用自我否定找藉口托延,用這個理由拿來做為懶賴的藉口,想逃避反而更不舒適!

透過今天的共修,感謝神明讓我更清楚,生命是不可能沒事,不是我不動就會沒事,自然有外在的人事物安排讓我改變讓我去學的機會!唯有自己主動才能真正的輕鬆快樂,碰到被要求自己又不想要時有抗性,是阻礙自己無法如意的執著,只有接受生命中發生的事才能真正的輕鬆愉悅!想要如意就要拿掉‘不要‘的執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