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4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為什麼學習會變成痛苦

 智耕心田- 陳寧君- 演講心得- 為什麼學習會變成痛苦 



透過老師在演講時,我想起了從小學就學開始讀書時的畫面,我其實並不喜歡讀書,只是因為我看到了有朋友的同學都有著好吃的零食、新穎的電子產品可以分享,這些我都沒有,所以我表現出獨行俠的樣子,也真的讓自己變成沒有朋友的人。我開始透過讀書來取得師長的喜歡,以為我有師長的喜歡和支持,我就很棒棒,同學們也至少都會因為我是第一名而靠近我。到後來,因為考試考得好可以拿獎學金,我也漸漸的把自己塞進讀書裡面,看起來是用功上進,時至今日,才發現是逃避自己其實不會與人相處、不會處理人際關係這件事。


透過這篇演講,老師點出了我的核心,是因為我不想學習了,但又假裝我在學,才會痛苦。但我知道,在生命的某一個時間點,我一定是熱愛學習的,可是我的認知出了錯,我以為我有學,就會有我想要的結果,但我根本還沒有學透,還沒有熟練到成為本能,所以當一次次的學習沒有達到我想要的結果,我就開始對於學習感到痛苦。可是又因為很多的不得不,對於媽媽、親戚、師長的期待、對於自己的愛面子、不服輸的這些種種因素,我漸漸把我的學習與別人畫上等號,「因為別人…所以我才學習、才做這件事。」這樣的腦程式深植在我腦中,我學習只是為了贏、只是為了面子、只是為了不讓誰失望。也因為如此,學習對我而言,本質就成為了痛苦,因為我是為了別人而學或是為了把別人比下去而做、而學。如此反覆的循環,學習就成為了我腦中的毒瘤,每每碰到要學習的情況,下意識地就抗拒,卻不得不說服自己要做、要學,成日內耗。


「成敗得失是幻覺」,老師的詩這樣寫著,如果沒有進入我宗,跟著老師學習,我大概已經被不服輸、怕丟臉卻又不得不假裝學習的惡性循環搞瘋了。能夠了解自己是如此的幸運,在這樣一個幻覺的遊戲中,看見、發現進而理解我是誰,我是什麼樣子的腦程式,這樣的腦程式讓我不舒服、我不要,那樣的腦程式我沒有,但它讓我更愉悅,我就加裝。這就是靈性生命體的美好,也是我們能夠與靈對話的可貴,就是因為我可以學習、可以修正、可以了解生命不為了他人,只為了我自己。所以,事情沒有那麼複雜,就是開始學習種下善因、學習處理惡果這兩件簡單的事一樣,反覆操作、練習,成為本能,自然就不會用力,也沒有所謂的痛苦和拉扯了。謝謝神明、謝謝老師、謝謝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