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人字兩撇如何做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人字兩撇如何做

本次題目是由我提出,這個問題在我遇到人生瓶頸時總會冒出”做人好難”,不管在家庭、生活或工作,好像在達不到我”要”的結果時,自己也努力去做了,但可能方向一直錯誤,沒有得到預期的結果,就會在內心出現這個回覆,今天透過演講讓我解惑多年的疑惑,謝謝解樂老師。


人在一輩子扮演很多的”角色”,在任何角色的當下我們有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也有自己想”給”的,但人都是自私的,只想要得到自己想要的,想給自己想給的,自己本身的案例,因媽媽已經退休在家,因退休沒什麼重心及事情可以去做,他的興趣是煮飯給我們吃,媽媽認為這個是給子女的愛,在她煮飯的思維中認為這個健康好吃也怕我們吃不飽,常常失控的煮出一桌,但在我子女心裡指認為這個可能是壓力,不吃也不是吃少了也會唸,在我的認知解決方式是拒絕她煮飯行為,也進行了溝通前期是可以聽進子女的話,但時間一久了就開始失控,我一直沒有站在她的本質立場去想為什麼她會去做這些行為,子女也只是形式上的勸說阻止,解決方式一直在錯誤循環中,也因為自己沒有如實去說明自己希望媽媽怎麼煮(要)及我們想吃什麼(給),因為卡在長輩的壓力,常常就是默默的去接受,只是這個接受久了真的很累,因為自己不敢不會去”要”,讓事情一直無限循環,心意也變成無限的壓力。


這次經由解樂老師的解說,讓自己明白了問題的核心,也必須將問題分解,不管在任何的”角色”中都要拉高立場去看待整件事情的本質,首先自己必須了解”要”什麼,換位思考當我在對方的立場去看我的”要”時,我希望怎麼”給”,再從這個”給”的答案中去尋找出另一個遊戲規則,讓彼此都可以在這個遊戲中得到彼此都希望得到的結果,而不是遇到得不自己的”要”就將遊戲按下暫停鍵,而是多方去看待這場遊戲的角色、立場及需求,讓遊戲可以一直快樂的玩下去。


在演講結束後參與了後會的有緣出詩,很開心與李晉師兄見面了,看了很多他的心得分享,也想與他聊聊天,出詩的籤詩中提到其實我都知道要怎麼做,但就是害怕恐懼不敢去追求自己的”要”,遇到事情都會去想未來的結果是什麼,常常會往不好的結果去想,也怕會失敗,而造成自己不敢往前去嘗試或用最保險方式去處理事情,雖然事情有處理好,但結果可能不是我心裡最好的那個答案,在近期聽了一些解樂老師之前的演講,愛迪生的故事及機會永遠都是二分之一,也需要相信自己,如果自己都不相信了,還有誰會相信我呢?這個部分也告訴自己需要勇敢的去面對自己”要”什麼,事情可能沒有自己想的這麼糟,處理方式很多種只是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結果,就必須讓自己放寬心去看待每一件事情,在任何的角色都可以快樂的在遊戲中享受。


謝謝神明老師,謝謝解樂老師,讓我更了解自己的問題去面對每一場遊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