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沈晏如- 什麼是學習心?

生活有感- 沈晏如- 什麼是學習心?

傍晚打掃中壇給我出之前沒回答出來的課題,什麼是學習心?


我想到在前些日子混亂時,一度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不知道自己在修什麼,怎麼越修越不快樂,當我被提點沒有學習心、那要怎麼改變時,我不知道方向在哪裡,不知道自己該怎麼改變,不知道不知道不想處理我好煩我好累好亂我不想回答不想去找因為我找不到,我不要修了演講也聽無,因為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其實根本不用那麼用力去找答案。


想到解樂老師在週四解惑課時講解關於學習心的問題,再串連到前些日子自己的狀態,是啊!不就是我當時人很混亂沒目標而已嗎?人不可能沒有學習心啊!要是沒學習心⋯我幹嘛一直鑽研酵母培育方式?幹嘛一直鑽研新麵種工序?幹嘛一直鑽研甜點、西點製作?我不過就只是頓時「沒有目標」而已嗎!?


我當時汲汲營營的想趕快賺錢湊出貸款跟樓梯工程款,卻忘了我核心價值是什麼,只是為了出貨而出貨,上班而上班,我忘了當時做這些事的熱情是什麼,我忘了開店弄一個人與人交流的平台是要幹嘛?我忘了我進我宗的核心是什麼,我甚至忘了我的靈,不斷在追求金錢的價值,把自己初心跟目的給蒙蔽。我怎麼會讓自己變成一個金錢的奴隸?沒有錢我就什麼都不是了嗎?那很有錢以後我心靈就飽滿富足了嗎?會不會有一天我繳完貸款以後心理更空虛了呢?因為它根本不是我的核心目標啊。它只是一個達到目標的過程而已。


什麼是學習心?清楚自己目標要做什麼,自然想改變、想突破、想要讓生命變美好時,學習心⋯每個時刻都在學啊!打從出生、走路、講話、上學、吵架、買東西、賣東西,吃飯、洗碗、跟人與人之間的談話,甚至連剪指甲我都在想辦法不要剪到自己的肉了!無時無刻都在學習,生活即是修行,生活既是學習。


生是尋找活出路,活為學以致用運

理來整頓心之境,路要碰撞才開啟

突破即是在改變,變中求知目的明

別被虛無給蒙蔽,價值觀念在己要


中壇元帥 題 

2023.3.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