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 沈晏如- 演講心得- 如何愛自己


智耕心田- 沈晏如- 演講心得- 如何愛自己

剛進我宗時解靈老師請我去聽這篇演講,那時後真的聽不懂,後面幾次拉出來聽也還是無法參悟。一早睡醒靈叫我再拉出來聽,聽完愛再搭配如何愛自己效果更強大。(果然我在恍神時,祂都比我認真)


上完兩天的課程,發現自己真的是完全被打開,也感謝整個三月份發生的所有事件來撞擊,如果不是這些撞擊,我可能還躺在加護病房準備簽DNR。


從上大學後就常常聽到周圍的人說我特別愛自己,但是我特別愛自己錯了嗎?但其實我也沒特別愛自己,我不愛惜自己的身體,總是三餐不正常,作息不正常,又總是為了讓身邊的人開心滿足期待一直給予一直妥協,這樣自己就會跟著開心,但其實本質只是會怕自己不被愛不被尊重不被喜歡,被認為難相處。又為了我自己舒服他人舒服,不敢面對、不接受,用假裝沒事來包裝自己一切都很好。


我到底愛自己嗎?某部分時候是吧,對於不在乎的人事物,不會把期待放在這些人事物上來干擾自己的狀態,但大多數時候,都在在意他人的想法。


感到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一心一意想知道他人的想法,都在想盡辦法去了解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也是因為被自己的立場侷限,不知道做這件事是為了誰,但核心其實就只是為了自己,弄清楚之後就會明白這是自己的人生經歷,是在把自己給弄舒服而已。


我一直為了自己是活在他人的期待下感到痛苦,但卻忘了另一個面向,如果我把這件事的認知轉換成,我是為了自己好,我是在學習新的事物,其實不管是不是被要求或是期待,我只要搞定這件事,這份經驗值就會是我自己的東西。


就像父母要我大學畢業繼續讀書不要去工作,母親要我留在科技公司上班,到受不了的轉職,到後來店裡創業很多的關卡,一步一步走來,現在回頭看,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也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給對未來迷惘的人。


得不到能量的時候應該要回頭看自己,為什麼可以把自己操作成這樣。付出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轉念思考我從中萃取了什麼得到什麼,要是操作錯誤我可以怎麼改,要是方向正確我能怎麼精進?


當我發脾氣的時候,都只有被情緒給蒙蔽,沒有思考為什麼對方會來找我,會來指責我會來給我建議。得不到被愛被關懷是我自己設了一個屏障讓別人無法靠近甚至不知道是否需要提供我幫助,愛自己其實也同時是讓自己的不堅強給別人看到,這樣別人才能適時伸手救援。


我用假裝沒事、不食人間煙火、不在乎,來包裝自己的一切不舒服,不堅強,不勇敢,不完美,只是因為我害怕他人認為我沒有擔當沒有肩膀只是靠爸靠媽。我用了一個虛有的屏障來保護自己,然後再說「我比較愛自己」其實骨子裡只是怕受傷而已,只要轉念一想,受傷不受傷,都只是生命在經歷的過程,那受一下傷如果能成長,又何妨?


如何愛自己,愛自己其實就是想著自己,透過換位立場思考,也是透過心的轉念讓自己不懼怕並接受任何衝擊,在衝擊過後去領悟其中道理,成為生命的養分,當能量跟心靈富足,汲取的生命經驗更豐富,遇到任何問題都能化解,就是真的愛自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