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日 星期六

智耕心田- 沈晏如- 演講心得- 人字兩撇如何做

智耕心田- 沈晏如- 演講心得- 人字兩撇如何做

前往聽解樂老師講座的路上,才把「如何做我自己」再拿出來聽一次,沒想到今天的演講主題,也有相呼應到。


應化身,於父母我是女兒,於弟妹我是姊姊,於店裡我是租客,於客人我是老闆,於櫃檯前我是員工,於廚房裡我是師傅,於情人我是另一半,於外面商店的老闆我是客人,我,擁有許多身分。而應化身也是為了自己的要而包裝出來的樣子。


因為我同時也可以為了我的要,做一個聽話的員工,孝順的女兒,很累但滿臉笑容的老闆,其實我們已經無時無刻都在做自己了,只是做什麼樣的自己罷了,只是目的跟自己想要得到的結果是什麼。


人為什麼難做,因為弄不清自己的立場,也不知道在當下的應化身要怎麼應對迎面而來的撞擊,或是不知道/不承認自己要什麼,對方要什麼,也或是自己只想要、不想給。


當我們覺得做人不舒服時,只是因為自己不接受這個應化身之下不舒服的狀況,也不想辦法改變,所以才會讓自己一直陷在他人的生命遊戲裡。


想到就像我媽媽弄了間店面給我,我爸爸支援我裝潢,但遊戲是由他們開局,於女兒的角色,我自願在他們的遊戲裡被掌控,因為我有我的要,我想要他們的金援,所以我在他們的掌控遊戲裡痛苦,我做了一個孝順女兒的應化身,是我自己願意做,卻又不接受自己這個狀態,又說我沒辦法做我自己,實則只是在「賴」。那如果我不接受這個狀態,不想被掌控,跳出來開另一局就好了。我暫時不要做這個孝順女兒的應化身,先去做好這間店的小皮老闆就好了。我先專注把老闆這個角色玩好,其他的角色都可以互享這個角色的能力。


我想到以前玩RPG遊戲,開了角色A玩到滿技滿級倉庫裡面的裝備很滿,當我在這個A玩膩了沒意思了,那我在同樣的帳號下開一個角色B,可是資源可以傳遞到B;甚至想到之前玩的另一款戰略手遊,基地A被我玩爛了,玩到失敗了,那我再開一個基地B,從錯誤中學習不要走之前的操作,玩到成功了以後去保護基地A,回歸本質,這些基地不是全部都來自同一個帳號嗎?


當我們明白清楚知道自己在各個角色該做的事,立場是什麼,從中可以領悟並學到什麼、改變現狀時,我其實可以是各種角色,當我專注玩好一個角色,再用玩好的角色去輔佐其他的角色,或是所有角色得到的經歷互相輔佐就好。生命就是一直不斷的經歷並且修正,人之所以感到難做是因為不願意不接受不想改變與跳脫安逸。


但回歸核心本質,「我」的背後是「靈」,做我自己其實把靈性拉出來就是做自己了,因為有靈性在引導去玩各種角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