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修圓:一粒石頭,要磨圓,必須所有的面都磨到。一個人,要修圓,不能拒絕任何事件的衝擊。」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修圓:一粒石頭,要磨圓,必須所有的面都磨到。一個人,要修圓,不能拒絕任何事件的衝擊。」 

       當我看到、聽到不會的字、不懂的詞,就會問人或是上網去查才瞭解,這就是一種遇到事件會去學習跟讓自己在語文上越來越充實的做法、操作;但是我在其他部分卻執行不出去這樣的操作,尤其是日常生活、人際關係的種種,遇到就是推拖閃躲飄,不願意面對跟學習,就慢慢變成學習障礙 ─ 在「人」的學習上有障礙。

      我完全忘記現在會的事情,都是以前不會學來的,甚至連每天在走路、說話、看書...等等的這一切日常生活種種,不都是原本都不會嗎?那我為什麼現在反而拒絕呢?而又在語文部分有這樣的操作呢?就表示我其實是有這樣的操作程式,只是沒有完全運用在所有的一切。 

      只要讓這樣的操作用在我所不願意學的事情上,就也能像語文一樣,越來越會、越來越感到興趣和想學習,逐漸讓自己從「人」的學習障礙跳脫出來,成為學習「人」的人,逐漸把各種缺陷、稜角修正成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