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坦白:坦白需要力量,沒有力量的人無法坦白自己的想法。」

生活有感- 李晉- 每日一句「坦白:坦白需要力量,沒有力量的人無法坦白自己的想法。」

       我在碰到「是不是喜歡吃什麼」、「是不是對誰有意思」、「覺得有什麼感覺」這種情感類問題的時候,起手式就是否定、逃避、不承認、打啞謎,一副害怕對方會掌握我的弱點,或是被宣揚、被攻擊、被厭惡、被遠離之類的反應。其實就只是自己沒能力處理或面對後續而已。

       如同我在學校工作所感受到的一樣,要學生說出自己不會、上課有分心、哪邊聽不懂...等等的地方,就是各種沉默、不知道、放空,好像說出來會要了他們的命一樣─可能因為長期的不好經驗、覺得不會處理、不敢面對後續,就選擇裝死、糊弄過去;但是這樣就不會有學到怎麼處理的一天,甚至我想幫忙也幫不了。

       雖然我現在可以很坦白地說自己不會處理情感問題,但實際上我就只是用「坦白不會處理」來逃避「坦白情感問題」而已。不過,在坦白不會處理情感的這件事上,有覺察到內心已經有力量了,只是還會自己嚇自己、用設定來絆住。

       現在就要讓自己像坦白不會處理情感問題一樣,說出來了也就只是要去學怎麼處理而已,那坦白喜歡誰、喜歡吃什麼、想去哪、想做什麼....等等,就沒那麼多設定和害怕了,從表達想法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