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夾心餅乾

智耕心田 - 李彥霖 - 演講心得 - 夾心餅乾

“夾”

本次演講主題,感同身受,婆媳問題一直是我無法處理的課題,因為我的自私及貪想讓兩位都可以用合的方式一起生活一起在這個家,但實際上他們是處於競的方式生活著,今日聽了解樂老師對於”成家”及”家”的定義及本質,打破過往封閉的答案,過去因為一直再這個封閉的空間裡打轉,因內心都知道雙方的要,但那個”要”也說不出一個答案,也因為自己能力不足,不知道怎麼給或怎麼處理,只會”選擇安撫的能力”處理兩方,我知道這只是暫時解決但無法真實地去處理核心問題,因為自己的怕及情感的框架讓我不敢往前跨一步,在親情的框架中,因不”捨得”去傷害媽媽的心意,想”要”當一個好兒子,所以會順媽媽意,希望有問題就到我這就停止,委屈求全,不”捨得”去傷害到老婆,也想”要”當的好老公,但其實老婆眼裡都看得到,感覺我沒有正視這個問題,也沒有站在他的立場去看待,而再媽媽眼裡覺得我都沒有好好教老婆,媽媽心裡出現比較的心,以前還沒結婚兒子都很聽話都不會反抗,結婚後會開始反抗他的心意,以上種種問題都用自己的過往的思維去處理,因為自己的”心念”沒有方向,硬把自己夾在裡面,造成後續無法收拾的局面。


而當我成為局中人無法用拉高高度去看待這件事,也讓自己攪和再其中,今天聽完解樂老師的演講,安裝新的程式,重新定義了這件事情,以前會認為為什麼要一直為難我,現在必須去承認看待自己真實的”要”,必須去做到取捨,有”捨”必有”得”,不能因為貪心就全部想握在手裡,但真的有握在手裡嗎?其實最後手裡都會是空的,現在必須整理好自己,讓自己成為”沾醬”,讓別人來找我處理事情,而不是我主動去當局中人,以”他”的自身立場分析出”他”自身的利益,做到處理當事人的情緒,而不是處理當事人的指責合理性。


過去因為活在痛苦中,封閉的生活環境,沒有去與其他有智慧的人互動交流,讓自己有更好的思維,沒有去找答案讓自己走出來,在別人眼裡可能是簡單輕鬆的事,但我再我心裡可能是一件無法處理的事,第一次親臨現場聽演講讓我收穫很多,看清事情真實的面貌,勇敢的面對往前踏出一步。

解樂老師您好,這是我本週演講心得,讓我看到真正處理事情的方式及新的思維,謝謝感恩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