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生活有感-柳文皓-與家人探討 ""心""

生活有感-柳文皓-與家人探討  ""心""  

       最近開始慢慢把在我宗學習的心得,一點點分享給原本我家的共修群,我爸一如既往的拋出佛經裡的片段,或各種道義分享及回答,或有點在考試的意味,以前會覺得非常的無聊又枯燥乏味難以相處。

例如 

<<不,必將心求悟、只須不生煩惱、當下即是悟處。>>

<<萬法是心光、諸緣惟性曉、本無迷悟人、只要今日了>>

<<多參考六祖壇經>>

<<思無邪何處非南海、志於道我家即西方>>.........


今天的狀況:

------------------------------------------------------------

我爸: 

心觸動六根起作用、金鋼經須菩提請示佛陀、如何降伏其心⋯

共修1:

心無所住生其心。

我回答:

<<接受心、了解心、轉化心>>

接受自己有這樣的心,

了解自己怎麼會有這樣的心,

調整轉化改變這樣的心,

就不再有這樣的心。

願意面對自己,心就不再害怕。

願意理解自己,心就不再迷惘。

願意調整自己,心就不再疲憊。

願意陪伴自己,心就不再孤單。

是這樣嗎? 

--------------------------------------------------------------

發現我可以用溫和的方式,試著加入探討而不懼怕,雖然後續我爸依然傳了很多類似的東西,但未能說出感悟及解釋,不過這樣也讓我深刻理解到 <<道理若沒有深刻的體悟過,只是照版宣科沒辦法打動人心的>>,此刻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透過這樣的樣板,能去參透老師演講中的道理,我現在不覺得煩,我只覺得我有很多素材可以探討,有很多的問題可以問了。 

我開始覺得修行好有趣,現在的修行反而讓我很開心呀,我竟然可以打從內心感謝我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