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 星期二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智耕心田-周若蓁-演講心得-如何看待不費力

如不關己無覺知

何苦皆由情投入

看處高維解謎宮

待知流向終點見

不知學習是為何

費是得失計算後

力出碰撞萃取得


自從進入我宗開始學習之後,遇到事情時會告訴自己要接受和看待,但是當有刻意「告訴自己」要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其實已經不是真的由內而外的接受去看待,而只是看似看待,其實只是讓自己假裝看淡,整件事情尚未了解,不曉得如何處理又沒有心想要處理時,才會看淡,這樣的狀態其實是用力了,我這才發現很多時候我只是看淡了,但不是真的看待。

老師在演講中將「看待」剖析的更深入,先去看自己當初想介入的心,為什麼會想介入?想從中獲得什麼?要的是什麼?當能夠先理解自己內心的要後,接下來不管事情結果如何,都只是回來檢測自己的每一個動作和起心動念。我想介入這件事情是為什麼?因為我有我的要,那我要的是什麼?這件事情我要到了,為什麼?我做了什麼讓我要到了?那我沒有要到是為什麼?是我哪個環節操作不當所以沒要到?還是我根本給不出對方要的東西?又或是對方身上根本沒有我要的東西?當先了解自己、看見自己的要以後,拉高維度去看整件事情只會去檢測自己而不是檢討他人。

這陣子出給客人的特調詩籤中,有發現一個狀態就是,最近很常提點客人要看到自己的要,有發現這個狀態,也曉得詩籤都是講給自己聽的,但前些陣子一直還弄不明白為何一直出現這樣子的提點要我回來看自己的要?一直到這陣子接連串的生活事件,我告訴自己要看待,但是我發現還是有費力的感覺,所以正好要挑一篇新的演講來打時,一看到「如何看待不費力」這個主題,我就選了,透過演講內容搭配最近出的詩籤來回看自己,才明白原來最近的生活事件就是要安排來讓我好好去看見自己的要,然後去檢測自己、檢討自己,而不是檢討他人。原來一直以來我對於自己的要是不清楚的,我以為我要的是A但其實是B,所以當選擇了A,但獲得不到時,我沒有先來檢討自己,反而只是在怪為何走了A卻一直獲得不到自己要的,這才知道原來A這條路或許本來就沒有我要的,甚至我還任性妄為的想硬去拓寬道路自以為挖的到我要的,結果挖不到就在那邊發神經責怪,明明就是自己沒先搞清楚自己的要,還自己搞破壞把本來好好的路的弄成四不像。透過生命的安排、事件的發生,我才慢慢探索出原來自己要的是什麼?而當我回來檢測自己後才發現,一切的壓抑不舒適都是我自己首先搞錯方向,接著用錯方法、操作不當來的,謝謝神明安排讓我一步步慢慢探索釐清自己的要、看見自己不當的操作。當看見自己為什麼介入、看見自己的要的時候,已經沒有費力和壓抑這件事,就是明白了為什麼自己沒要到,然後重新去操作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