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0日 星期一

智耕心田-柳文皓-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智耕心田-柳文皓-演講心得- 夾心餅乾 

       我當天想提的題目是 [孝](框住了) ,會想提這題目是因為爸媽不和諧,我被夾在中間或說我自願去被夾在中間,把自己當成緩衝墊想避免他們衝突,看似在解決問題但其實讓問題更複雜,只有把自己搞得傷痕累累,一步步累積怨念會覺得,這就不是我的問題,為什麼要這樣傷害我,然後排斥回家。


      今天孫册師兄提的題目<<夾心餅乾>>,貼切明瞭的陳述我所遇到的困境,老師講解完的當下,我問了我自己:  我要的是什麼?  我真的無所求嗎?  還是我也是貪婪自私地想要點什麼,不然怎願意去當餅乾夾心,受盡委屈又怨天尤人,就是以小換大的概念,我用了不容易衡量價值的情感,想去換取實質上的東西,表面上是非常孝順,但實際想藉此去掩飾對自己的無能及失責。


       當我願意面對自己的無能後,我選擇先用抽離的方式,認清自己想要、父母各自想要的後,我發現無法同時滿足各自的需要,在這次取捨下我選擇了自己,並非以往選擇的母親(PS畢竟他握有經濟大權,然後比較好聊天),這次我想要完全活出自己的世界,而不再妄想母親的給予及取暖式的認同。


      原本會痛苦是因為,我把”孝” 變成複雜的[ 孝] ,框住了自己、父母及兄弟姊妹,因為 ”真正的孝” ,是讓彼此處在一個最輕鬆放心的狀態,要的是真正的歡愉,去除互相猜忌、擔憂及怨恨才是,最後勉勵自己要努力修行學習,一切得先從自己先開始改變,因為自己才是自己痛苦的根源阿。


謝謝 

解樂老師 詳細剖析解疑之真的非常精采、

以及孫册師兄用心提出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