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生活有感- 許淑慧- 觀摩辦事

 生活有感- 許淑慧- 觀摩辦事



最近有幸觀摩靖粢師姐辦事的過程,信者希望了解事業,請神明查解的過程,發現信者有很多想法,但是都沒有任何作為的狀況,師姐先問信者對於工作是有想好要換什麼工作,還是只有想而已?問完才知道是處於還在想的狀態,又接著問了是有什麼考量?為什麼會想換工作?


經過詢問瞭解,信者不滿足美髮工作現況收入已經到了一個頂點,又想自行創業增加收入,因為看到老闆的狀態心生羨慕,可是也清楚知道自己有惰性,怕開業之後沒有足夠的拼勁容易失敗收場,想著還是先換份別的工作看能不能有機會增加收入,又害怕新環境的老闆同事不好相處,薪水也沒如預期的那樣提高,就一直原地踏步不敢前進,想問適不適合換工作。


師姐接著問,現在的老闆有不好相處的問題嗎?既然有想開業的想法,除了技術之外,有沒有學到老闆的經營之道?如果換了新工作的老闆你覺得不好相處,可是他身上卻有很多技術和想法可以學習,這樣你能接受嗎?


信者說現在老闆很好相處,經營管理也沒什麼特別能學,因為下面的員工全部都是獨立設計師不太需要管理,老闆只是提供了一個場所讓他們有機會在這裡接客,也沒有任何助理協助服務客人,變成一個時段只能接待一位客人,沒辦法抽身同時服務多人來增加收入,技術能學的也學得差不多,如果換了工作遇到不好相處的老闆那他寧願不要。


師姐又問既然只能接待一位客人,有沒有想過除了讓他洗頭剪髮之外,還能讓客人多做一些護髮,或是帶產品回去的機會,這樣自然也能增加收入不是嗎?既然想要學東西,還覺得老闆不好搞,就要反思是不是自己不好搞,還是有做不好的地方,如果能做到自我督促,讓對方挑不到毛病,又能很自然的順著對方的毛去梳,還能學到東西,這樣也沒有難搞的問題了。


師姐很厲害馬上抓出信者的問題,知道怎麼反問讓對方重新思考問題,說出真實的想法跟答案來回答了自己。並沒有順著對方的疑問去回答,是因為知道信者有想賴的心態,想要神明背書幫忙做決定,也清楚跟他說明神明並不是全知全能,人都清楚明白自己想要跟不想要什麼,所以決定權還是要回歸到自己身上,這樣才能真正的為人生負責。


這次觀摩學到要先聽懂信者的問題,學會反問讓信者去反思,引導他們找到心中的答案,而不是我一直去講給對方聽,不僅找不到真正的問題,還會順著對方的意思,讓我說出他們想聽的話,並且成了替他們做決定的人。


查解只是透過神明,把信者平常不敢說的話和一些狀態寫出來呈現,我是否能做到同理對方,並且解開他們的疑慮,就要學著多傾聽、多理解,不是一昧的自說自話,把很多我認為對的答案塞給對方,卻都不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很謝謝這次的安排有這個學習機會,也謝謝靖粢師姐,讓我看見可以怎樣更有條有理的去闡述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