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7日 星期三

生活有感- 李晉- 捍衛與被攻擊

 生活有感- 李晉- 捍衛與被攻擊



    老師要我去挖為什麼跟采融的相處上還會捍衛,即便比之前少很多,那就是有!而這樣的反應也會在一些小事情上顯現,搞得自己要先內耗或是壓抑再去化解,等同留著沒必要的程序在進行著,那只要連捍衛都沒有,根本也不需要浪費任何的精神、時間去進行這道程序阿!

    於是在跟靈討論之下,我就想到小學時成績還不錯,就被老師說品行不好,成績好有什麼用?高年級時品行還算可以,就被同學用成績好這點作為欺負的一個藉口,讓我很是不解;或是在做一些剛接觸或剛學的事物,犯錯了就會被罵、被要求怎麼連這點小事都不行?怎麼這麼簡單都不會?誰誰誰都可以,你怎麼不行?...之類,就覺得為什麼我得做一次就要會、要成功?然後在過了好長一段時間,慢慢地就形成了自卑、為了別人而活的狀態。

   而這樣的過程中,也讓自己的「比較心」跟「想證明」的成分也增加,只是這個比較心帶來的不是動力,而是自己給自己的批判與攻擊用的,連帶的又想要去證明自己可以,或是能做到,就形成一種成別人給建議,就會去捍衛想證明自己可以,但又會覺得我怎麼不行的畸形腦迴路;就像跟采融互動,知道她是烘焙的專業,而我對於她給的指點,就會啟動捍衛跟反擊(從小都是默不吭聲去承受、壓抑,現在變得會敢發聲,就會用像積怨很久一樣地反擊),覺得好好講不行嗎?一定要這樣?或是開始腦袋跳出平常我給她提醒的時候她的反應(如:不要手濕的情況碰棉被,就還是會這樣做),開始覺得心理不平衡,怎麼我就不能這樣?然後鏗鏗鏘鏘後,就會覺得自己怎麼這樣,開始進行整理跟消化,但是這樣做其實對我們或是我自己都沒有幫助,甚至也會影響到人際關係、工作和其他事情上,其實也是自己不承認自己的無能罷了。

    老師之前也提醒過要把回的話改成沒攻擊性,而我目前只是做到幅度小,表示我還是沒弄懂核心跟處理到問題的根源。我這樣的捍衛腦迴路就像一個貧窮人被周遭看不起,突然變成暴發戶在欺負周遭的人一樣,根本就是用報復的心理在對關心我的人,而且還是無妄之災。ˊ這樣的捍衛真的有帶給自己好處嗎?或是有得到爽嗎?也都沒有,那我真的是頭腦有問題,抱著一塊垃圾還覺得有用處,難怪整理東西的時候,看到東西都會覺得有用處、可能會用到,甚至還留一些舊有的、現在不需要的留存著,完全顯現自己的大腦或操作程式也是這樣,留著一堆沒有用、不合適的占用腦容量。

   所以,清楚知道自己角色定位,認同對方是來讓自己學習和看見不足,無需捍衛或反擊去掩飾、不承認自己的無能,靜下傾聽得靈訊,讓自己在當下傾聽靈要我怎麼做,而不是心念衝動去操作。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和最佳夥伴采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