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2日 星期四

共修心得- 楊斯涵- 突破設定

 共修心得- 楊斯涵- 突破設定



今天共修的主題是突破設定,當孫册老師在公佈主題時我就收到了「窄化」兩個字。

這時眼前浮現我從小到大的片段畫面,我發現其實我對很多的人事物都有很多的設定。從小我媽媽就不讓我們吃牛肉、羊肉、活體海鮮⋯等,也灌輸我們這些食物不好吃。所以我就設定這些東西是不好吃的、不能吃的,因此每次跟孫册出門吃飯都要他來配合我,我也因很多不能碰的東西讓自己失去很多體驗的機會。自從近身與老師學習後,老師開始教我寬頻,沒有什麼東西是不能吃不能碰的,當我都帶著設定去抗拒,不給自己嘗試的機會,那我的人生就會活得越來越窄化。開始嘗試後發現人生真的更開闊,不會再因為選餐廳而陷入兩難,選擇性多之後也不會因為不能吃牛而硬吃有騷味的豬肉。原來我的設定讓我自己窄化了30多年,也錯失很多補充營養及選擇的機會。

接著,畫面浮現我的公公在罵小孩的畫面。這時我也想著為什麼當我公公在罵小孩的時候我心裡會很不舒服,除了音頻及音量大聲之外,也覺得難道話不能好好說嗎為什麼每次都要用這種大聲的方式。原來我也設定了!其實我心中設定他是在罵給我聽,我設定他覺得我不會教,所以當他在唸小孩時我就會連結他就是在唸我,而我就開始起了捍衛的心甚至有時會想故意不作為來跟他對抗,但這樣的操作我很清楚並不會為自己加分。

就在上個月閉關時,老師給我們的其中一項功課就是去覺察我們生活操作中有哪些設定。突然有次公公又在大聲時,我的靈就告訴我為什麼要設定他是在唸你,為什麼要捍衛,仔細去聽他講的內容是不是真的對小孩有幫助是不是在乎小孩,如果是的話那有什麼好生氣?你反而應該感謝他幫你一起教育小孩啊。接著我冷靜下來聽,發現公公真的都是為了他們好,並非無緣無故責罵他們。這時的我非但沒有情緒更感謝有這樣的長輩和我一樣在乎我的孩子。而當我不捍衛時,我才真正去檢討自己還有哪裡不足也才能再更進步。而我也懂了我的設定其實只是來自於我不願意承認自己無能!但就如同老師所說過的,完全接受自己的不足再調整學習就好了,所以當我不設定這些話是針對我,而是來助我成長時,我反而是輕鬆而且開心的!

很謝謝今天神明給予的畫面及共修老師的帶領,讓我再次感受到當自己碰到任何事情都不帶有設定甚至突破自己的設定時是如此的輕鬆愉悅,而調整的過程正是扎扎實實成為自己最棒的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