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9日 星期一

生活有感- 李晉- 合適的時機

 生活有感- 李晉- 合適的時機



    今天跟一位老師(A老師)在討論班級事務,講著講著就聊到這位老師搭班的夥伴(B老師),他覺得B老師把自己生活過得很緊張,就分享了今天他與B老師的互動。

    B老師分享了上星期五開始以新的俸點作為敘薪,A老師聽到就覺得有點奇怪,通常是8月作為起頭,讓A老師想瞭解現在敘薪的規則是不是有更改過,是個人想要知道的;於是就想打電話詢問人事主任關於敘薪的規定,但B老師就說這樣子會讓她在學校黑掉,覺得B老師多此一舉。只是A老師就覺得他只是想問現行規定,不會提到她的狀況或是在替她問,怎麼搞得好像很緊張。

    聽完之後,我就跟A老師分享「沒有求助的關心等同囉嗦」,雖然A老師的出發點是自己想瞭解敘薪的規定,但是在那個時間點(B老師分享完)去詢問,就讓B老師覺得A老師是去關心她敘薪為什麼是從上周才開始,產生了這樣的認為。

    從B老師的分享,我也看到我自己常有的狀況,沒有在當下的情境去用觀察力和覺察力,而是只想要解決自己的疑惑或問題,就形成了一種自私的表現,還認為別人很奇怪,我就只是想處理自己?跟你發生的事情沒關係。但是,在當下的氛圍、情境,是自己去激發對方產生這樣的想法的,明明可以離開現場,或是其他時間,但是自己的腦迴路或急躁就搞得好像一定要此時此刻現在,就變相惹事、製造小人了。

    所以,在跟B老師分享完之後,他對於A老師為什麼有這樣反應就理解了,也解開他的疑惑與不解,反倒覺得自己下次要注意一下情境。而我也從這件事回見到自己的自私跟诶小就是會引起這樣的事件,以及用老師的道去替對方解開疑惑,就像是一起解謎一樣的有趣,最後都很有收穫!持續操作。謝謝神明、老師、我的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